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明阳智能张启应:海洋能源新经济引领区域合作新生态

日期:2023-09-20    来源:明阳集团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0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清洁能源 海上风电机组

 9月19日,由国家能源局、海南省政府和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在海口盛大开幕。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海南省委书记冯飞、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阿里芬•达斯里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作为唯一的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代表,明阳智能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出席大会并作主旨发言。

当全球人口进入“80亿时代”,粮食、能源和环境问题愈发凸显。“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跨入海洋文明时代,深度挖掘海洋给予人类的馈赠。”张启应在发言中表示,海洋面积占全球71%、生物量占全球80%、可再生能源占全球能源总量70%,拥有可以为人类提供绿色能源和优质蛋白质的巨大资源潜力,打造海洋能源新经济迫在眉睫。

张启应认为,人类进入海洋文明时代,必须拥有敢于突破的勇气,并深度链接创新技术。面对广袤海洋这一“绿色电源”和“蓝色粮仓”,明阳智能引领海洋能源与海洋经济创新浪潮,推动海上风电走向机组大型化、深远海场景和立体融合开发模式,为中国、东盟以及全球市场大规模、经济性开发海上风电扩展价值边界。

在机组大型化方面,明阳依托技术和理念创新,自主研发并推出单机容量5-18.X兆瓦抗台型海上大风机,不断推动海上风电机组向更长叶片、更大容量、更高效率发展,让海上风电更大、更便宜、更绿色。

在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技术创新方面,明阳协同开发企业在行业率先投运单机5.5兆瓦全球首台抗台风漂浮式风机、单机7.25兆瓦国内首台“双百”漂浮式风机,并发布了全球最大、重量最轻“OceanX”双转子漂浮式风机,现已成为全球漂浮式风电技术领航者。

在海上风电立体融合开发方面,明阳打造了中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建成全球首台“导管架+网箱养殖”风渔一体化智能装备,并持续创新“海上风电+海水制氢”、“海上风电+”海洋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明阳风渔一体化智能装备导管架网箱内鱼情

本次大会所在的海南省,是明阳实施海上能源新经济创新的重要承接地之一。在这里,明阳打造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国家级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检测试验基地,为海上风机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和认证试验提供重大平台。同时,依托示范项目开展“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深入实践海洋能源和经济融合创新发展。

东南亚在建最大海上风电项目——越南金瓯WTO海上风电项目

隔海眺望东盟,张启应认为,东盟国家海域辽阔,风资源禀赋较好,中国和东盟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合作发展海洋能源新经济,助力人类可持续发展。多年来,明阳智能深耕东盟市场,不断输出定制化解决方案,取得了为越南在建的东南亚最大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海上风机,成为第一家进入菲律宾市场的中国主机厂等成绩。

“未来在东盟国家的众多岛屿上,可以对海洋进行可持续的综合立体开发,获取优质蛋白和清洁低碳能源。中国和东盟国家一道,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张启应说。

大会当天,明阳智能还与中核集团、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建,以及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越南国家电力公司共同启动发布《中国—东盟清洁能源企业合作海口宣言》,倡议中国与东盟双方企业通过务实行动,切实支撑区域清洁能源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