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型储能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

日期:2023-09-20    来源:中国工信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0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产业 储能市场 能源危机

在因能源危机缺电、限电的欧洲市场,消费级储能市场的需求井喷表现得更为明显。作为全球最大的便携储能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销往欧洲市场的订单占到了全球订单的四分之一。对此,刘勇指出,欧洲的户用储能一直处在一个比较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我们在欧洲市场占比较高,国产户用储能产业链比较完备,上下游联动是比较好的,对市场需求反应速度快,定向开发产品周期短,价格上也有一定优势。

相关机构数据预测显示,欧洲便携式储能渗透率有望从2022年18%提升至2025年56%,到2026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88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级储能行业正从商业化初期,逐步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随着技术向上,更多的工业级储能产品也会更快速度进入消费级的赛道。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行业发展迎利好

新型储能产业前景可期,政策层面也在持续发力。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6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强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统筹规划,提升太阳能光伏和新型储能电池供给能力,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在重点终端市场应用,着力提升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9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印发《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要统筹资源加大锂电、钠电、储能等产业支持力度,加快关键材料设备、工艺薄弱环节突破,保障高质量锂电、储能产品供给,推动“智能光伏+储能”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创新应用。

事实上,在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已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预计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据统计,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出台储能直接相关政策约1170项。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270余项储能支持政策密集发布。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加快制修订《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要求》等标准,并会同相关部门将锂电池有关强标检测纳入全国质量督察考核内容,进一步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纵观未来,随着新型储能成本下降和国内消费群体的养成,探索“新型储能+”多元融合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的发展市场广阔。正如上海能源企业美克生能源公司负责人所说,万亿级储能大赛道才刚刚开始,近三年是储能市场的战略窗口期,谁跑得快、跑得好,就能在未来的储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