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台风频频来袭,光伏电站如何应对?

日期:2023-09-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2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电力行业

“海葵”、“杜苏芮”、“苏拉”、“卡努”……夏秋之交,台风频发。过去的一个月里,前所未有的高强度台风频频侵袭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光伏电站作为重要的公共设施和能源基础设施,遭受了严峻考验。

“台风席卷之地,光伏组件吹飞、内部出现裂痕、飞石砸出伤痕等问题都可能出现。”福建国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启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保障光伏电站扛过极端天气考验,严格的防台工作预案、合理的光伏设备选型和及时的灾后运维服务都是必要举措。”

极端天气持续威胁沿海电站

“福建省每年都会有两三个台风,同时也是全国光伏装机大省,多年以来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光伏电站专项防台预案。”郑启山表示,“但今年却有所不同,以超强台风‘杜苏芮’为例,台风路径相对较为特殊,直接在福建登陆,强度超出预期,最高风力可达到16、17级,瞬间极限风速更是可以达到每秒55米以上。”

今年7月底,台风“杜苏芮”在太平洋上初露锋芒,受此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台风路径变幻莫测,沿岸省份光伏电站直面冲击。

组成部件多、连接点多是光伏电站建设的两大主要特点。据记者了解,一个工业厂区的屋顶就可能有数万块光伏组件,而光伏电站还有大量光伏逆变器、支架、连接线等,光伏组件与支架之间的连接、支架内部不同钢结构之间的连接、支架与地面和屋顶之间的连接、线缆之间的连接都可能成为台风的“攻击点”。

▲隆基绿能技术人员巡检福建光伏电站

其中,最为直接的是台风对组件设备的破坏。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产品解决方案部负责人王小勇告诉记者,台风天气对光伏电站最直接的影响是引发组件剧烈震荡,从而导致脱落或者吹飞,但还可能存在潜在影响,包括内部隐裂、短路等。“值得注意的是,光伏电站电压可能达到千伏,如果出现局部破损可能在实际运行时有漏电风险,进而对电站运维人员甚至周边人员造成人身安全风险。”

提前做足预案必不可少

极端天气频频侵袭之下,光伏电站开发运营企业提前做好准备,严阵以待。“电力行业有个传统,台风来临之前就针对不同级数台风制定了不同程度的应急方案,更有一系列的工作预案。”郑启山指出,“今年夏季情况更为复杂,为此福建公司与隆基绿能等光伏设备供应商一道,对现有防台风预案做出了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包括逐步加固检查、做好电气设备防护等,针对不同光伏电站的特性完善预防工作。”

隆基绿能技术服务人员则围绕台风“杜苏芮”的登陆点,先后到厦门、晋江、莆田等地的6个光伏电站开展了回访工作。“全员高度重视,防灾工作全面展开,光伏组件被大面积吹飞的现象很少,光伏电站运维团队及时进场,针对极少数损伤组件开展了更换工作。在无法及时更换问题组件的情况下,断开问题组件所在组串,保证其它组串正常供电,灾后光伏电站尽快实现恢复供电,降低经济损失,同时也避免了电站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王小勇表示。

▲隆基绿能技术人员巡检福建光伏电站

在郑启山看来,虽然极端天气、自然灾害威胁不断,但不是完全不可防范。“一是应严格按照光伏电站设计标准规划建设,二是选择高质量设备,严格按照要求施工到位,便能够尽可能地降低灾害带来的风险。从实践来看,尽管今年台风破坏力惊人,但最终旗下运营的光伏电站都能做到安全稳定运行。”

高稳定性组件选择更为关键

除了防台措施得当外,要保障光伏电站扛过灾害,更需要合理的设备选型和电站设计,从而提高光伏电站的质量。“极端风速下最受考验的就是产品质量。”郑启山表示,“虽然福建受到了多重台风袭击,但最终运营的光伏电站基本能够在台风过境后马上恢复发电,产品基本上也没有受到什么损失。”

以支架选型为例,在台风“杜苏芮”过境后,相关巡检数据显示,与柔性支架和夹具安装的组件相比,使用固定支架和压块进行安装的光伏组件受损程度明显较轻,“抗风”能力也明显更强。

沿海地区光伏电站对组件的载荷性能要求往往更高。国标IEC61215对组件的背面风载要求为2400Pa,而这样的组件强度是远远无法与“杜苏芮”级别的强台风抗衡的。“即使‘杜苏芮’级别的台风几十年一遇,但通过极限测试,依然可以将极端天气风险降到最低。”王小勇表示,“例如隆基绿能组件的载荷能力为4341Pa,能够通过60m/s的风洞测试,相当于可抵御17级大风。我们开发的抗冰雹实验可保障组件承受直径大于35mm的冰雹。这些极限测试如同‘防火墙’一般可保障电站25-30年生命周期内抵御极端天气的能力。”

实际上,极端大风天气并不仅仅只有台风。我国幅员辽阔,如在青藏髙原、新疆西北部等西北地区,年大风日数在50天以上,区域温差导致强对流天气频繁;而在华东区域,如东南沿海及其岛屿,受太平洋气流影响而产生的台风影响甚巨;而其它如部分地区的山地隘口及孤立山峰处也易受气流聚集效应影响,大风灾害也常常发生。

在王小勇看来,面对愈加频繁的极端天气,可再生能源行业内的各环节紧密协同合作必不可少。“作为设备供应商,在台风来袭后,隆基绿能第一时间与电站业主进行沟通,积极了解实际损失情况,对灾后可能需要的修复提供技术分析和优化措施支持。”王小勇表示,“多年来,隆基绿能通过电站回访已积攒了诸多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够为电站运营商提供经验,不断优化电站运维方案,提升对抗自然灾害的预防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