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协合运维朱永峰: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离不开数字化的强力赋能

日期:2023-09-25    来源:协合运维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5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合运维 分布式光伏 协合新能源

由于良好的光照条件、优越的政策环境和友好的分时电价,近几年福建省成为分布式光伏建设的热点市场。2022年福建省新增光伏装机1.88GW,2023上半年新增1.84GW,均为分布式光伏项目,发展空间巨大。

在9月22日举办的“第三届福建分布式光伏研讨会”上,协合新能源集团能源互联网总监、协合运维副总经理朱永峰表示,福建省分布式光伏增长态势是江苏、浙江、河南等中东部用电负荷中心地区的一个缩影,而随着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如何以可控的成本高效管理是分布式项目开发、建设、运营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

分布式光伏单体容量小,布局分散,其“远小散”的特点大大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和成本,且在项目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管理需求。对于投资者,需要实时了解投资的成百上千个分布式资产的地理空间、运行情况、资产收益情况;对于EPC管理者,需要及时掌握项目建设的进展、合规性和安全性,尤其是户用光伏还要同时满足投资方的开发要求和运维要求;对于运维方,则需要以可控的电站运营和企业管理成本、高品质的服务来保障发电能力,达到规模效应。

朱永峰认为,数字化是目前管理分布式资产最有效的手段,正在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强力赋能。协合运维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服务与解决方案,满足项目不同阶段的需求。对于资产所有者来说,能够实现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分布式资产多层级可视化,运行状态一览无余,并能够科学客观地评价电站运行效能和运维管理水平,自动跟踪资产收入与分配执行情况;在项目建设阶段,实现全线上运转、全进度可监、多节点交互,自动控制各节点的风险,做到全过程安全、合规、高效、增益;在运维阶段,通过对发电计划的实时跟踪、合理的人员调度和工作计划排程等工作的有效组织,实现了成本可控的闭环管理。

此外,朱永峰介绍,在多年来管理分布式资产的过程中,协合运维积累了海量的资源数据、电站运行数据及设备数据,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库,通过指标对标从投资建设、设备选型、运维等角度为客户提供精准的分析决策。

“十四五”期间,我国分布式光伏迎来爆发式增长,可以确定的是,数字化应用对分布式资产规模化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愈发重要。未来,协合运维将持续加强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用专业保障清洁能源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