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潜力巨大的海洋温差能

日期:2023-09-27    来源:北斗地图官方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7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温差能 碳达峰 碳中和

古诗词中说:“高处不胜寒”。大气的温度随高度递减,通常每升高100米,气温降低1℃。海水正好相反,深度越大水温越低。我国北方海域,夏季表层海水温度可达30℃,40~50米深处,水温便降到10℃以下,温差达20℃。东海黑潮流经的海面,表层水温常年保持在25℃左右,而800米深处,水温则常年低于5℃,温差也有20℃。海洋表层水温比稍深处水温的明显差别蕴含着巨大的热力位能,可以转换成电力供人利用。

我国海洋温差能资源量巨大,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和南海海域,是区域能源结构优化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支撑,也是未来我国南海、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诸多岛屿能源补给保障的重要途径。在我国岛屿、海上石油平台上,通过海洋温差能发电,能够解决能源供应问题,增强海洋开发能力。除发电外,深层冷海水还可同时进行空调制冷、水产品及作物养殖、海水淡化等附属开发,有效调节运行成本。积极开发海洋热能,发展海洋温差产业,对我国实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倡导发展可持续能源、积极探索新能源的背景下,海洋热能的开发和利用,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

海洋温差发电具有清洁、环保、绿色的优势。整个发电过程全程不排放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且设备可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真正做到了“绿色零排放”。

与潮汐能、波浪能受到季节的影响而有间歇性不同,海水温差基本恒定,所以海水温差能较稳定,24小时不间断,昼夜波动小。

海水温差能蕴藏量丰富。据预计,仅北纬20°C至南纬20C之间的海域,海水温差能大约可发电26亿千瓦。

我国近岸海洋能资源潜在量约为6.97×108 kW,60%以上分布在南海;其中温差能技术可开发量占比高达34%。然而,温差能发电技术和设备复杂程度高、建设及运行成本高、投资回报周期长、整体技术成熟度不及商业级利用规模,这些问题导致海洋温差能电站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海洋温差能是重要的海上新能源,也是当前全球新能源研究的重要领域。世界海洋强国多年来持续保持资源投入,以促进海洋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目前,日本、法国、比利时等国已经建成了一些海洋温差能电站。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研发的20kW海洋漂浮式温差能发电装置近日在南海成功完成海试,返回广州南沙。这是我国首次在实际海况条件下实现海洋温差能发电原理性验证和工程化运行,有力推进我国深海能源开发利用。

▲海洋温差能发电装置搭载“海洋地质二号”船进行海上试验前期准备(7月23日摄)。新华社发(奚晓谦 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