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中企角逐肯尼亚地热项目,成为肯尼亚能源转型首选

日期:2023-09-28    来源:见道网  作者:高丽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8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项目 能源转型 电力供应

近年来,肯尼亚经济增速在非洲国家中名列前茅,电力需求也随之显著攀升。然而,电力供应短缺、电价过高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为弥补电力缺口和控制发电成本,肯尼亚政府计划加速建设地热发电设施。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凭借自身技术与成本优势,助力肯尼亚加快推进能源转型。但近年来,肯尼亚遭逢持续干旱,水力发电明显减少。在此背景下,稳定的地热发电成为肯尼亚能源转型首选。

2023年6月,浙江开山集团承建的肯尼亚索西安地热电站Socian投产送电,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索西安地热电站虽然只有35兆瓦的装机容量,但它是肯尼亚乃至非洲的首个从设计、产品生产、建设、调试完全由中国企业独立完成的地热发电站。

肯尼亚地热开发公司的项目工程师摩西·卡丘莫Moses Kachum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投运的索西安地热电站极具示范意义,中国企业可以加速肯尼亚的地热开发。他们灵活的财务安排可以缓解肯方的资金压力,而他们极具性价比的施工和设备,也将大大降低成本。

卡丘莫预测,如果中国设备和施工质量在运营阶段表现稳定,中企在未来将能获得更多的订单,肯尼亚地热领域也将会应用更多的中国工程技术和金融模式,从而加速推进能源转型。

日企占据关键地位

在肯尼亚地热领域,外国市场主体大多来自日本和欧美,代表企业有日本的富士、东芝、三菱,美国的奥玛特,冰岛的绿色能源地热公司GEG等。

2023年5月3日,肯尼亚总统威廉·鲁托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时重点提到,日本通过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和财政支持对肯尼亚地热发电开发进行了大量投资,肯尼亚期待未来与日本加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日本是全球地热开发的主要投资方,该国的发展援助机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表示,自1977年以来,它已为全球17%的地热开发提供了资金,主要用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项目。JICA充当日本和新兴国家之间的桥梁,提供贷款、赠款和技术援助,帮助这些国家释放地热潜力。

在肯尼亚, JICA向肯尼亚发电公司提供的新优惠贷款,用于购买和翻新地热发电机组。由此,肯尼亚更倾向于向日企购买必要设备和服务。目前,日企在肯尼亚地热涡轮机的投标中比其他各种潜在供应商具有明显的优势,三菱、丰田、东芝等日本公司提供涡轮机和其他重型设备,基本上统治了肯尼亚地热市场。

历史上,日本企业是最早一批参与肯尼亚地热开发的外国公司。三菱集团从一开始就参与其中,早在1981年就向奥尔卡里亚发电厂交付了第一台蒸汽轮机,并于2000年向奥尔卡里亚二号发电厂交付蒸汽轮机和其他发电设备。三菱凭借40年深耕肯尼亚市场的经验,又获得了奥尔卡里亚五号发电厂项目的合同。该发电厂于2019年12月交付并开始运营。奥尔卡里亚五号发电厂是肯尼亚最大的地热电站,单机发电量为86.2兆瓦。

三菱的地热专家Yu Morita说:在肯尼亚及其他地区,东非的地热开发需要的不仅仅是建造发电厂,还需要优秀的运维技术,这些日本都可以提供。我们将继续为非洲发展作出贡献,进一步协助非洲遏制全球变暖的努力。

此外,丰田在奥尔卡里亚一号发电厂建造了四号和五号发电机组,并将进行升级,而东芝则提供涡轮机。丰田又与韩国现代公司在奥尔卡里亚建造了一座280兆瓦地热发电厂,涡轮机和发电机组由东芝提供。

能源紧张迫使肯加速地热开发

2023年初,肯尼亚能源和石油监管局局长丹尼尔·基普图Daniel Kiptoo在2022财年的报告中表示,该国86.98%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

长期以来,肯尼亚的电力大部分来自地热和水力。根据肯尼亚能源和石油管理局的2022财年报告,地热发电量占39.15%,水力发电占26.47%。

但近年来,肯尼亚遭逢持续干旱,水力发电明显减少。肯尼亚国家统计局2023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风电发电量为2.0331亿千瓦时kWh,超越同期水电的1.8022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肯尼亚近年来的电力需求一直在稳步上升,峰值需求每年平均增长3.1%,现已超过2000兆瓦。

在此背景下,稳定的地热发电成为了肯尼亚能源转型的首选。肯尼亚总统威廉·鲁托承诺将大力开发地热,他表示该国尚有10000兆瓦的未开发地热能,主要分布在裂谷地区的二十余个地点,足以提供肯尼亚目前峰值五倍的电力。

根据肯尼亚制定的2030年愿景,该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100%的清洁能源发电,这其中地热发电的装机容量将达1600兆瓦,占全国发电量的60%。

2023年以来,肯尼亚的外汇储备持续走低,9月下旬更是跌至69.55 亿美元(约合1.022 万亿先令),仅相当于3.76个月的进口覆盖天数,已低于肯尼亚央行设定的4个月的最低警戒线。同时,肯尼亚政府面临的外债压力没有减少,偿还到期债务后该国外汇储备将进一步走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肯尼亚2024年外汇储备进口覆盖天数约维持在3.5 个月,2025年将相当于3.7个月,外汇储备情况短期内不会好转。

在能源与外汇储备双重紧张的背景下,肯尼亚必须追求性价比更高、施工效率更高的承包商。经过多方了解和对比,肯尼亚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企业。

中国企业或后来居上

位于东非大裂谷底部的梅嫩加伊火山口是一个极具成本效益的、利用地球热能的绝佳地点。在世界上其他地区,平均需要钻探约3000至4000米才能建成一口地热井,而在这一带往往只需钻探900米左右的深度。

肯尼亚很早就计划在此进行地热开发。2011年,肯尼亚地热开发公司就开始在梅嫩加伊地区探明地热潜能约1600兆瓦,但因种种原因,开发计划被长时间搁置。

2021年,肯尼亚重启梅嫩加伊的地热开发,一期规划105兆瓦。浙江开山集团获得了一期首个35兆瓦的地热发电站——索西安地热电站Socian的总承包。项目于2021年1月18日开工,在2023年6月底投产送电。

开山集团于2011年进入发电领域,在国内建设了180多个余热发电的项目,索西安地热电站采用了该企业自行研发以及生产的全套设备。该公司在美国、印度尼西亚、匈牙利、土耳其等国均有成功的案例,在全球地热发电领域积累了良好的口碑。相较于日本与欧美企业的设备,开山集团的发电设备每年停机检修的必要时长更短,全年的发电总时长已突破8000小时,达到世界领先。正因如此,非洲地热市场首次接受了全套由中国研制并生产的发电设备。

为了树立标杆,快速打开非洲市场,开山集团垫资修建了索西安地热电站。未来,肯方业主将以投运后的地热电站为抵押向金融机构贷款,这相当于开山集团承担了前期的资金成本。

中企的施工效率和成本优势也是肯尼亚方面关注的重点。项目承建方中国电建福建工程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邓超说:依托中国的的材料和人工,设备成本约比欧美和日本企业低20%左右。同时,中国电建具备了建设周期短的优势。建设同样规模的35兆瓦的地热电站,欧美和日本企业通常需要24个月,而中国电建仅需要16个月。

开山集团由于梅嫩加伊一期的成功,近日又获得一个新的肯尼亚地热项目。该项目同在梅嫩加伊地区,系开山在非洲第一个自营的地热发电项目,项目投运后将带来稳定的收入,预计2025年将共计收入约4亿美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