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各国排名出炉!全球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增长32%

日期:2023-10-08    来源:蓝水LAB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08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式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 可再生能源

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Renewable UK)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在过去12个月中,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总装机容量从一年前的185 GW大幅增长到现在的244GW,增幅达32%。

在此期间,全球项目数量从230个增加到285个。进行中项目(Pipeline)包括处于任何阶段的项目:全面运营、在建、已获批准、在规划系统中等待决策或处于早期开发阶段。

到目前为止,7 个国家的 14 个项目中已有 227 兆瓦的浮动风电全面投入运营。挪威的项目最多,共有 3个项目,总装机容量为 94 兆瓦。英国位居第二,有 80 兆瓦(2个项目),葡萄牙有 25 兆瓦(1个项目),中国位居第四,有19兆瓦(3个项目)。日本有5兆瓦(2个项目),西班牙有 2.225 兆瓦(2个项目),法国有2兆瓦(1个项目)。

各国浮式海上风电总投资组合(MW)

在全球范围内,有 46 兆瓦项目正在建设中(3个项目),576 兆瓦已获批准或处于建设前期阶段(11个项目),68 GW处于规划系统中或已签订租赁协议(80个项目),175 GW处于早期开发阶段或正在申请租赁(177 个项目)。

迄今为止,全球已宣布的浮式风力发电能力中,近三分之二在欧洲水域开发(160GW),14%在英国(35GW,其中 29GW 在苏格兰水域)。欧洲以外的项目主要在美国西海岸、澳大利亚东南海岸和韩国开发。

尽管意大利拥有最大的项目规划(40,071 MW),但其 47 个项目几乎都处于早期开发阶段,迄今只有一个项目(90MW)已提交规划系统。

报告还显示,对浮式基础的需求预计将快速增长,到 2032 年底,英国可能会有 472个浮式基础。到2032年底,欧洲将有 1369 个浮式基础,全球项目将有 1924 个。

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Renewable UK)预测,到 2050 年,浮式风电将占英国海上风力发电量的一半以上,产生约 436 亿英镑的经济价值和 29000 多个工作岗位。浮式风电还将在我们沿海社区的复兴中发挥关键作用;到本世纪初,需要 40 亿英镑将英国的 11 个港口改造成大规模推广浮式风电的工业中心。高达 36 亿英镑的开发资金可用于在英国水域租赁 24GW 的浮式风电。

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认为,政府提出的到 2030 年英国水域浮式风电装机容量达到 5GW 的目标仍然可以实现,但下一轮 CfD 拍卖和未来几轮拍卖必须以可持续参数为基础,以最大限度地扩大部署、降低成本并激励对国内供应链的投资。今年的差价合约(CfD)拍卖未能确保任何新的浮式风电装机,尽管有 250 兆瓦的浮动风力发电装机已经准备就绪。

浮式风电工作组联合主席、英国可再生能源组织(Renewable UK)首席执行官丹-麦格拉尔(Dan McGrail)说:

"这份报告显示,尽管英国在浮式风电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其他国家也在关注这一创新技术带来的巨大经济机遇,并决心从中分一杯羹。国际投资竞争正在迅速加剧。我们迫切需要我们的政府合作伙伴做出改变,以确保这一尖端产业能够吸引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从而促进部署和建立新的供应链,而不是仅仅关注价格竞争。"为了确保英国能够从开发最先进技术和振兴全国港口中获得产业利益,我们需要看到可持续的价格,以便在明年以及今后每年的成功拍卖中推进奠基性项目。利用这些项目将使我们能够复制我们在固定基础海上风电领域看到的成本降低,并促进供应链的发展。我们决心让 21世纪20年代成为浮式风电加速发展的十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