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一文看懂!各地光伏「新政」有哪些趋势?

日期:2023-10-10    来源:正泰安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10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分布式光伏 农村电网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1-8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达113GW,延续高增长发展态势,持续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提供新动能。与此同时,光伏行业各项支持性政策自今年6月以来频频出台:

国家层面

01、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试点

6月1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印发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将着力解决分布式光伏接网受限等问题,拟在全国范围选取部分典型省份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

02、有序推进农村电网建设改造

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统筹可再生能源开发、农村负荷增长等情况,在深入挖掘消纳潜力基础上,有序推进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提升农村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承载能力。

地方层面

北京:鼓励建筑物屋顶安装光伏

7月15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通知,鼓励建设单位通过自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设施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建筑物屋顶可以安装光伏组件,具备条件的项目可以在外墙安装光伏组件。

天津:充分挖掘屋顶资源潜力

8月7日,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展改革委印发《天津市“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充分挖掘屋顶资源潜力,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智能电网,提高可再生能源接纳能力。

山东:推进户用光伏开发利用

9月14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试点示范建设工作的通知》,鼓励结合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积极推进工商业和户用光伏开发利用,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

从各项利好政策来看,当前我国对分布式光伏的管理聚焦于市场规模、电网改造、就近消纳等方面,各地持续推进户用光伏的开发利用也将更好地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