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储能如何落地,一文全面解析储能电站系统

日期:2023-10-11    来源:中碳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11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可再生能源发电 储能系统

在储能领域,储能电站扮演着重要角色,储能电站技术的应用贯穿于电力系统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的各个环节。实现电力系统削峰填谷、可再生能源发电波动平滑与跟踪计划处理、高效系统调频,增加供电可靠性。

一、什么是储能电站

储能电站是为了调节峰谷用电问题所设立的电站,储能电站是由储能本体单元及辅助设施、接入装置、测控装置组成。储能电站的设立,就是想把我们在用电低峰时段要浪费掉的电量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的时候重新释放到电网中,来达到削峰填谷的的目的。

二、储能电站系统组成

储能电站系统可以分为六个主要部分,即可再生能源,能源传输系统,转换系统,储存系统,管理系统和网络接入系统。

1、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可以提供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发电机、太阳能阵列及潮流发电机等可再生,电能转换率较高的设备,这些设备有利于提高储能系统的经济效益。

2、能源传输系统

这是可再生能源与转换系统之间的连接。能源传输系统是储能电站系统最重要的部分,要求高度可靠性。它是储能系统所有设备间关键性总线,将电能发送至转换系统。

3、转换系统

这是储能电站及其联网系统的核心部分,用于将可再生能源或其它外部输入的电能转换为具有特定电压的电能,并根据不同的要求送往储存系统或网络接入系统。转换系统的关键部件主要包括变压器(变换电压)、换流器、整流器(改变电流)等。

4、储存系统

包括电池,氢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储氢等储能设备,可以实现电能的存储输出。

5、管理系统

是储能系统控制和管理的核心组件,主要用于监控和检测可再生能源、转换系统、储存系统和网络接入系统各部分的工作状态,并实施相应的控制措施,以达到节能、节电、安全控制的目的。

6、网络接入系统

这是储能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将储能系统存储的电能输入到电网中,当负荷需求较低时,可以将多余的能源输出到电网中,从而达到电力平衡的目的。

三、储能电站建设价值

1、提高电力质量

当前,电网运营商更关心的是如何防止中断,而非考虑电力质量。电力质量是指一套完整的指标,使电器和系统的功能按照其预定的方式运行,不会造成性能的重大浪费。

921世纪电力质量标准趋势是指提供无凹陷、尖峰、混乱和中断的电力。电力质量差可导致失灵、过早故障或设备无法运行。在医院和应急服务部门的关键应用需要高度安全。一些专家甚至预测,消费者将按不同的价格提供不同档次质量的电力。

2、资产的更高利用

在大多数行业中,供需几乎同样重要。但在电力行业,需求依然是国王。公用事业必须提供电力之前能够预测刚刚显露的需求。不知何时会出现用量。“高峰”和高峰有多高,共同事业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峰”并且随时提供用量,尽管他们知道高峰时间不超过5%。

存储技术可以提供经济缓冲和安全因素,同时满足需求。

因为电力批发价格一整天都不一样,什么时候卖电力和卖多少电力一样重要。非高峰时段生产的电力存储费用很容易被高峰时段的价值所抵消。在新设备的新资本投资可能会被减少。

3、增强的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如风力和太阳能是可变的,难以预测。储存能源有助于解决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问题,帮助这些技术更快地发展,实现更大的市场规模。从低价值、计划外的电源到高价值、可靠的产品,通过存储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资源。存储可再生能源并用合约形式释放,使电力更有价值。离网电力系统是全球能力的一小部分,可以通过更广泛的发电源获得,并使其更有价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