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飔合科技商敬男:风光储参与电力市场实践经验与探索

日期:2023-10-17    来源:飔合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1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飔合科技 风光储市场 电力市场

10月15日,在“2023年新能源与电力市场发展论坛”上,北京飔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商敬男发表《风光储参与电力市场实践经验与探索》的主题演讲,通过深入研究电力市场发展趋势,分析探索风光储参与市场的方法论和技术路线,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市场变革,迎接未来挑战。

(北京飔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商敬男)

风光储参与电力市场的现状

近年来,中国电力市场不断推陈出新,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然而,新能源参与的程度存在差异,风光储需要积极寻求复杂环境的合适参与方式。

风光储参与电力市场所面临着多样化挑战,包括市场环境的复杂化、交易品种的多样化、交易次数的高频化以及多市场的融合化,机遇与风险并存,这也为风光储等资产多元化带来了巨大的契机。通过优化交易策略,精准应对市场风险,利用大数据资产进行高效决策,风光储能可以在电力市场中找到更多的机会。

与此同时,储能作为新兴主体,在参与市场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市场环境的多变性、市场规则尚不健全以及市场经验相对不足等诸多问题,储能场站本身同时面临着经济性和安全性的挑战。展望未来,政策的走向以及相应的技术进步将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风光储参与电力市场的方法论和技术手段

01 重构业务链条,健全生态发展

在电力市场背景下,不同系统之间不再是孤立的个体,风光储能企业可以通过源荷储资产的聚合形成互动体,共同参与市场。市场则通过供求关系形成价格影响生产端投资决策。但在复杂市场环境下,单一市场个体仅通过自身的力量去寻求收益最大化是不现实的,通过与专业的能源交易服务商进行多层次密切协作,方可实现合作共赢的最优路径。

02 总结实践经验,形成领先理论

在长期积累各省交易实战经验的基础上,针对电力市场的一般框架形成通用解决方案套路,同步建立各省差异化决策逻辑,从指标合理化、策略定量化、执行高效化再到复盘标准化滚动向前更新,由市场引导资产全链条决策,形成投-产-销的联动。

03 加强风险识别,有效抑制波动

身处波诡云谲的电力市场,在决策过程中需要牢牢把控以下几方面,包括价格风险、合约风险、偏差风险、考核风险以及资源禀赋风险,通过基于大数据识别的的风险管理逻辑,企业可以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降低经营风险。

04 数智驱动决策,全面提升能力

重视数据的深度、广度和厚度,充分利用数据资产,实现多资产统筹管理。数智驱动决策不仅提高了决策的准确性,还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的复杂性和快速变化,实现决策有据可依,交易能力稳步提升。

下午,飔合科技交易与解决方案经理任倩宜参与了圆桌对话,就"新能源如何通过电力现货交易实现收益最大化"为话题与一众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面对现货交易难题,融合成熟交易经验的智能化交易平台才能够真正快速满足交易需求、实现高效全面地辅助交易决策。最终达成专业的交易团队和智能化交易平台的“共生共进”,真正做到为新能源资产保驾护航,实现资产收益最大化。

(北京飔合科技有限公司交易与解决方案经理  任倩宜)

电力市场唯一不变的属性就是持续变化,为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市场变化,为业务决策提供重要依据,飔合科技打造了业界领先的聆风电力交易平台,在情报分析、电价预测、交易模拟、交易复盘、风险管控等多个方面建立了多套市场领先的算法模型。通过收集海量市场数据、凝练前沿市场经验、精准识别业务痛点,聆风算法团队利用机器学习、随机森林等先进技术手段,做到了预测先行、辅助交易,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好地掌控电力交易业务的过程和结果。

飔合科技聚焦于电力市场行业,基于自主研发的量化交易平台,致力于新能源资产的价值托管,为市场成员提供高效、透明、风险可控的电力交易产品及服务,包括电力交易托管服务、电力交易数字化产品服务、电力市场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截至目前,飔合电力交易业务覆盖超过20个省份,新能源和储能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GW。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