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大唐、中节能、中国能建负责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日期:2023-10-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19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中国大唐 中节能 能源电力

10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认真聆听主旨演讲,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邹磊: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感触颇深。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10年来,我们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习近平主席说,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作为特大型能源央企,中国大唐秉持“海纳百川、创投未来”理念,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能源合作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徐徐展开,推动文明间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互学互鉴。

我们聚焦主责主业,以优质谋发展,在互利共赢中加强了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大唐拥有境外总资产约275亿元,中外籍员工近1600名,投产运营的境外项目7个,包含1个电网、2个水电站和4个清洁煤电,在建在役总装机150万千瓦,电网项目包含3座变电站和294公里线路,创造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助推所在国经济民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大唐主动对接有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老挝等国签订能源领域合作协议,为所在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聚焦务实合作,深化有益探索,带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出海远航”。中国大唐投资兴建的斯登沃代水电站和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被时任柬埔寨首相的洪森称为“既修了路又造了车”,成为中资企业和柬埔寨政府友好合作的典范。缅甸太平江一级水电站项目更是获得“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案例”。印尼金光公司所辖苏姆赛、肯达里和卡尔登三个清洁煤电厂被中国大唐收购以来,其运营效率、安全指数等显著提升,推动了该国能源电力安全与发展,也为我国能源企业持续“走出去”提供了有益借鉴。

我们聚焦民心相通、携手同行,用实在与温暖铺就伙伴国人民的“幸福路”。中国大唐主动将柬埔寨斯登沃代水电站6公里的引水明渠改为地下涵洞,有效保护原始森林生态,维护了当地生态平衡。印尼大唐金光电力有限公司开辟出一条基于贫困帮扶、健康防疫、医疗救助、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捐赠助学、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之路,屡获印尼社会责任四星奖……一个个“小而美”“惠而实”的民心工程,帮助当地民众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增进了共建国家的民生福祉。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大唐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加强各层面的沟通对接,拓展新能源合作空间,为保障合作国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为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丝路时代新篇章。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鑫:

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支持,继续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培训。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顺应时代潮流,凝聚全球共识,符合发展规律,契合全球共同需要,彰显人类共同梦想,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有效途径,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最大确定性,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强劲的中国动力。

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到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中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到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业务基本覆盖了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各细分市场,在国内各省市及境外约110个国家和地区均有业务布局。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积极践行中国政府的碳减排承诺。10年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坚持实施国际化战略,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努力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海外节能环保主业项目,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低碳转型、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伙伴和推动力量。

下一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持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努力发挥我国节能环保领域国际合作窗口和主渠道作用,携手“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享资源、务实合作,更加积极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更多主业项目落地,打造更多绿色低碳示范项目,让中国先进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技术、工艺和装备更好惠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为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海良:

在现场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国能建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开放共赢的精神,充分发挥能源电力全产业链一体化与核心技术优势,以“走出去-走进去-融进去-高度一体化”为路径,紧紧围绕“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做文章,一体化打造海外“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业务,助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接续奋斗,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