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晶科能源钱晶: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智慧

日期:2023-10-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23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一带一路 清洁能源

多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企业紧密合作提供了广阔合作发展空间。目前,晶科能源已在全球建设14个生产基地,拥有1万多名海外员工,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各国民生福祉贡献了中国力量。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0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其间,作为我国光伏领域的代表企业,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为加深“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合作,与ACWA Power(沙特国际电力及水务公司)签署3.8吉瓦PIF 3项目组件协议。

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论坛举行期间,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接受了记者专访,就如何深化绿色能源合作、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分享了晶科能源的实践。

记者: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我国光伏产业的领军企业,晶科能源十年来收获如何?

钱晶: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晶科能源已为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光伏组件产品,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超过120个,为3000余家客户累计提供超过190吉瓦光伏组件产品。这意味着全球所有光伏装机中,每十块光伏组件就有一块来自晶科能源。

此次高峰论坛举行期间,晶科能源与沙特国际电力及水务公司签署了最新组件协议,将为该项目提供高效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这款产品具备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低衰减、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卓越的弱光和发电性能,尤其能够适应沙漠地区的气候条件。

多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企业紧密合作提供了广阔合作发展空间。目前,晶科能源已在全球建设14个生产基地,拥有1万多名海外员工,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各国民生福祉贡献了中国力量。

记者:中国光伏产业具有广泛优势,在您看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光伏企业应如何助力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钱晶:中国是光伏领域的全球领袖,尤其在光伏技术制造、成本及供应链上均独步全球。作为光伏第一生产大国,中国保持着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生产制造、产业链完善程度“四个世界第一”的领跑地位,为全球提供了80%以上的光伏组件。

中国光伏企业不仅是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导者,也是全球绿色发展和低碳能源供给的引领者。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晶科能源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来自120多个共建国家的合作伙伴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将中国光伏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等绿色发展经验惠及各国。未来,晶科将继续深入全球化合作,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持续为优化能源结构贡献独特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记者: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有哪些独特的经验可与行业分享?

钱晶:除了着眼全球化布局,晶科能源还在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建立了大规模的本土化制造工厂,构建了本土化产业链,不仅为合作国家与地区输出了先进的光伏技术,更解决了劳动就业问题,促进了绿色经济发展。

以晶科能源马来西亚槟城生产基地为例,该基地2015年建成投产,仅用时半年就建立起初始产能为500兆瓦电池、450兆瓦组件的工厂。发展至今,基地占地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美元,目前已达到年产能光伏电池7吉瓦、组件7吉瓦,年产值达11亿美元,员工6500多人,其中80%为当地招聘。在越南基地,晶科能源投资约8亿美元,预计年底产能将实现12吉瓦硅片、8吉瓦电池和8吉瓦组件。

记者:面向未来,晶科能源将如何进一步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合作?

钱晶:多年以来,在推进全球营销、全球制造、全球投资的全球化战略的同时,晶科能源还在积极为全球提供智慧的零碳能源解决方案。

过去几年,晶科能源加快整合全球资源,与大型跨国企业合作投资开发阿布扎比一期1.2吉瓦和二期2.1吉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创造全球最大规模光伏发电项目1.32美分/千瓦的最低上网电价世界纪录。这些清洁、高效、经济的绿色能源合作项目,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能源资源配置的优化以及区域国家的经济合作,提高共建国家能源普及水平,为推动绿色贸易的发展和全球“双碳”战略落实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光伏领域头部企业,晶科能源未来还将继续积极勇担大企之责,推进全球化合作,深化技术创新,持续为优化能源结构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