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MIT新型太阳能制氢技术效率达40%

日期:2023-10-23    来源:FuelCellChina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23
2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热化学制氢 氢燃料 MIT系统

MIT工程师们设计出一种完全依靠太阳能驱动的新型反应器系统,旨在生产绿色、零碳排放的氢燃料

MIT的工程师们提出了系统的概念设计,可以高效利用“太阳热化学制氢”。太阳热化学制氢(STCH)是零排放的替代方案。但是现有的STCH设计效率有限,只有约7%的太阳光能用于制氢。迄今为止的结果是氢的产量低,而成本高。

MIT团队迈出了实现太阳能制氢的重要一步,他们的新设计可以利用40%的太阳热量制氢。提高效率会降低系统总成本,使STCH成为潜在可扩展、经济实惠的选择,有助于减少运输业的碳排放。

MIT系统的概念设计类似于其他已提出的设计。该系统将与现有的太阳热源(如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配对,后者是一个由数百面镜子组成的圆形阵列,用于收集和反射阳光至中央接收塔。STCH系统吸收接收器的热量,用于分解水并生成氢气。这一过程与电解不同,电解使用电而不是热量来分解水。

STCH系统概念的核心是一个两步热化学反应。在第一步中,以蒸汽的形式存在的水暴露给金属。金属从蒸汽中吸氧,留下氢气。这种金属“氧化”类似于在水的存在下铁的生锈,但发生得快得多。一旦分离出氢气,氧化(或生锈)金属将在真空中被再次加热,以逆转生锈过程并再生金属。去除氧气后,金属可以冷却并再次暴露给蒸汽以生成更多氢气。这个过程可以重复数百次。

MIT系统的设计优化了这一过程。整个系统看起来像是火车般的反应器系统,沿着圆形轨道运行。在实践中,这个轨道将围绕太阳热源(如CSP塔)设置。火车中的每个反应器将容纳进行可逆生锈过程的金属。每个反应器首先要经过一个高温站,在那里会在高达1500摄氏度的温度下暴露于太阳热量。这种极端的热量可以有效地从反应器的金属中吸氧。然后,金属处于“还原”状态,准备好从蒸汽中吸氧生成氢气。为了实现这一过程,反应器将移到温度约为1000摄氏度的冷却站,那里将暴露于蒸汽以生成氢气。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化工工程助理教授Christopher Muhich表示,我们必须考虑系统中的每一点能量的使用,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利用该系统,我们发现用来制氢的热量全部来自太阳。这可利用40%的太阳能热量制氢。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该团队将建造该系统的原型,并计划在美国能源部实验室的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中进行测试,该项目获得政府资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