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总投资约400亿元!远景能源年产152万吨的零碳氢氨项目开工

日期:2023-10-24    来源:远景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24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零碳氢氨项目 新能源产业

10月22日,翁牛特旗两个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市旗领导赵志刚、孟和、高永武、王君君等出席开工仪式并表示祝贺。旗委副书记、旗长孟和宣布项目开工。

内蒙古赤峰100万千瓦荒漠风光储基地项目

内蒙古赤峰100万千瓦荒漠风光储基地项目作为内蒙古国龙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赤峰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在翁旗开工的首个大基地项目同时开工,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

赤峰市能源物联网零碳氢氨一体化示范项目

远景能源与赤峰市国资集团共同打造年产152万吨的零碳氢氨项目在阿什罕境内开工,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总投资约400亿元。

首期项目建设32万吨零碳氨装置,建设风光电站135万千瓦,投资约90亿元;一期项目总投资 20.1 亿元,主要建设风电37.5万千瓦、储能5.6万千瓦4小时,新建220kV升压站一座,并配套建设翁旗到元宝山绿电专线约70公里。

资料显示,2022年3月28日,赤峰市人民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依据协议,远景科技集团将在赤峰市建设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为400亿元,预计2028年前建成投产。其中,该项目规划年产152万吨零碳工业气体产品,一期项目将于两年内投产,成为全球首个零碳氢氨项目。

2022年9月24日,远景零碳技术(赤峰)有限公司零碳绿氢一期项目在赤峰高新区元宝山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一期计划于明年6月建成投产。

该项目建成后,将为赤峰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内工业生产提供零碳氨、氢、氧、氮等工业气体产品,削减园区碳排放量,依托零碳工业气体产品优势及先进贮能型空分工艺,将元宝山化工园区打造成零碳化工园区。

两个项目均于2024年底全容量并网运行发电。

项目建成后,对推进翁牛特旗高质量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当前,风光氢储氨醇一体化项目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国内有数十个项目正在推进,总投资超过一千亿元。研究表明,现有风光氢储氨醇一体化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投资规模大。尽管2023上半年,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含低比例储能)的单位投资已经降到5元/W左右,但一个典型的风光氢储氨醇一体化项目,配置的500MW风光单元仍需25亿元投资。加上制氢单元和化工单元,整个项目的投资约为50亿元左右。也为相关技术、设备和工程服务供应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由于风电和光伏良好的互补效果,大部分一体化项目同时配备风电场和光伏电站。也有少量项目只配置风电场,或者只配置光伏电站。

一般只配置低比例储能,风光绿电仅有少量上网(或者完全自用)。随着可再生能源柔性制氢技术的发展,对于绿电仅有少量上网的风光氢储氨醇一体化项目,低比例的储能已经足以满足项目运行需要。

需要合理配置电化学储能和储氢罐的比例,以实现总投资最优的同时,确保下游化工装置的运行经济性和安全性。因此,风光氢储一体化的优化调度显得尤为重要。

风光氢储氨醇一体化项目大部分选择绿色甲醇或者绿氨其中一种作为下游化工装置,也有部分项目把绿氢作为产品,出售给合作的化工企业。

远景科技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2022年,荣膺“2022年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榜单前十。

2021年4月22日,远景科技集团宣布将于2022年底实现运营碳中和,2028年底实现价值链碳中和。今年6月18-23日,作为中国新能源企业的代表,跟随李强总理出访欧洲。

在氢能领域,远景科技布局如下

公布氢能全球合作计划:

2022年4月20日,公布绿色氢能领域的全球合作计划,将和澳大利亚FMG集团到2030年合作开发1000万吨绿氢。

投资氢燃料燃气轮机制造商慕帆动力:

2023年3月,独家投资上海慕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5000万元,布局氢能产业链下游。

参与世界最大绿氢工厂建设:

2023年6月6日,宣布已与空气产品公司签署合同,为NEOM绿色氢公司在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的NEOM千兆项目中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绿色氢工厂提供1.67GW的风力涡轮机。

项目落地情况:

2022年3月,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民政府签约,将在赤峰市建设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预计2028年前建成投产。

2022年4月,远景零碳技术(赤峰)有限公司152万吨/年零碳氢氨项目获批,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投资42亿元,占地779亩,设计年产32万吨合成氨,计划购置主要设备212台套(电解水制氢设备,台套数取决于项目最后采纳的单台产能),2022年4月开工,2024年9月投产;二期计划投资40亿元,占地202亩,设计年产30万吨合成氨,液氢1万吨。计划购置主要设备120台套,2024年8月开工,2026年11月投产;三期计划投资90亿元,占地517亩,设计年产90万吨合成氨,液氢1万吨。购置设备300台套,2026年12月开工,2029年6月投产。

2023年3月,与赤峰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申报的赤峰市能源物联网零碳氢氨一体化示范项目获批复,项目总投资金额43.62亿元,制氢能力 24200吨/年。

2023年6月20日,扎赉特旗召开远景科技200万千瓦风电开发及制氢合成氨项目推进会,远景项目已完成盟开发区制氢合成氨工厂选址和收资工作,注册成立扎赉特旗远景绿色气体(兴安盟)有限公司,正在编制可研和实施方案。

2023年8月3日,远景通辽风光制氢氨醇一体化项目获准备案。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一套100000Nm?/h电解水制氢装置,30万吨/年绿氢制合成氨装置,40000Nm?/h空分装置;二期建设一套100000Nm?/h电解水制氢装置,30万吨/年绿氢制合成氨装置,40000Nm?/h空分装置;三期建设一套100000Nm?/h电解水制氢装置,一套30万吨/年绿甲醇装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