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全球碳中和进程加速,中国须把握主动权

日期:2023-10-27    来源:财经十一人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27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国家能源局 吴吟

10月20日,“2023《财经》碳中和高峰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发布会”在京举办,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吴吟表示,从联合国、国际能源署等国际组织的要求和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全球低碳发展进程加速是大概率事件,中国要牢牢把握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动权,为提前实现双碳目标早做谋划。

吴吟指出,节能是“第一清洁零碳能源”,是能源转型的首要命题,是现实可行、投资少、见效快的关键举措,是把握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权的重要抓手,必须采取断然措施来保证做好节能工作。未来三年,应争取把能源消费增速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

吴吟说, 中国在节能方面潜力巨大,2021年中国能源消费强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4倍,是美国的两倍多,是德国的三倍。目前中国“节能优先”方针的基础还不牢,在基层和民众心中扎根还不牢,现状与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差距甚远。中华民族的节能文化亟待培育。

吴吟说,国内外研究表明,狠抓节能会产生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与节能有关的服务业也会蓬勃发展。短期内对经济短期内略有影响,长期则有利于经济增长,同时能够立竿见影减少碳排放。

以下为吴吟演讲全文:

全球而言,能源活动带来的排放量占碳排放总量的68%,中国能源活动带来的碳排放量则超过86%。因为中国煤炭消费比重高,高于全球近30个百分点,煤炭在化石能源中碳排放最多。中国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3,且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仍处于上升阶段。

中国实现双碳目标难度更大,因为发达国家由碳达峰到碳中和用40年到70年,我们只有30年时间。发达国家是自然碳达峰、缓慢碳中和。我们国家要走人为碳达峰、快速碳中和的新路子。

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组织)在今年3月份发布了一份报告,有五点结论:第一,毋庸置疑,人类造成了气候变化;第二,气候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影响比预期的更广泛、更严重;第三,气候变化加剧了现有的不平等;第四,时间所剩不多,但前路清晰;第五,未来十年必须大幅增加用于减缓和适应的气候融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二十国集团提出《气候团结契约》,希望二十国为实现温升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共同努力。此外,他还宣布了一项计划,通过全员参与的《加速议程》,努力实现《气候团结契约》。根据该计划,发达国家必须承诺在尽可能接近2040年的时候实现净零 ,新兴经济体国家必须承诺在尽可能接近2050年的时候实现净零。

发达国家低碳转型的步伐在加快。美国提出《迈向2050年净零排放的长期战略》,目标是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50%-52%,2035年实现100%清洁电力,2050年前实现整个经济社会系统净零排放。英国发布《英国能源安全战略》,提出2035年实现电力系统脱碳目标。德国联邦议会通过《能源转型法》,将上届政府提出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从65%提高至80%。欧盟国家和欧盟议会一致同意,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由2018年确定的32%提高到45%。

最近,国际能源署(IEA)提出,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需要调整碳减排评估结果:发达国家须提前5年至2045年实现碳中和,中国须提前10年至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是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主动承担和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但面对全球低碳发展进程加速之势,我们必须为提前实现“双碳”目标早做谋划,牢牢把握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权。

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必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拿出大招。什么样的大招?我认为关键在于抓好节能工作。

中国始终重视节能,1997年颁布《节约能源法》,2007年修订《节约能源法》。“十一五”规划将“节能优先”列为能源发展方针,首次将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作为约束性指标。十八大以来,中国持续加大节能提效工作力度,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2%的经济增长。今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指出,要一以贯之坚持节约优先方针,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做好节能工作,用最小成本实现最大收益。一以贯之、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这对我们节能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必须把节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节能和提高能效是有差异的。从能源低碳转型发展角度讲,节能是做正确的事情,而提高能效是用正确的方式做事情;节能是从根源上不消耗能源资源,而提高能效只是相对减少能耗;节能应该成为提高能效的基础和前提。

节能是“第一清洁零碳能源”,是能源转型的首要命题,是现实可行、投资少、见效快的关键举措,是把握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权的重要抓手。所以,必须采取断然措施,抓紧抓实抓好节能工作。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国家自造能源危机,引发社会动乱。为缓解矛盾,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要求家庭和企业削减至少20%的能源消费。从实际结果来看,德国家庭电力消费同比减少了12%、天然气消费量减少了21%。法国将“简约性”写入能源转型法律条款并严加落实,去年冬天降低了约11%的能耗。由此可见节能的潜力巨大,市场机制、政府规制加上民众自觉行动,就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欧洲国家在应急状态下,成效是显著的。

中国在节能方面潜力巨大,2021年中国能源消费强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4倍,是美国的两倍多,是德国的三倍。目前中国“节能优先”方针的基础还不牢,在基层和民众心中扎根还不牢,现状与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差距甚远。

为牢牢把握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动权,我们必须深挖节能潜力,在持续抓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基础上,细化管理节能,强化文化节能。

这里,我想简单讲一下节能和发展的关系。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产业链受损,美国及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实施高技术封锁。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能源消费强度、碳排放强度降幅收窄,各地都在想方设法发展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节约能源作为控制需求和消费的一种手段,是否会对经济发展带来不良影响。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国内外研究表明,狠抓节能初期对经济增速略有影响,后续则有利于经济增长。法国一项研究认为,狠抓节能第一年,经济增速较基准情景下降0.2个百分点,但一年后就与基准情景持平,再往后经济增速甚至比基准情景还要高。这是因为狠抓节能,会产生一些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与节能有关的服务业也会蓬勃发展起来。短期内对经济短期内略有影响,长期则有利于经济增长,关键是能够立竿见影减少碳排放。这个工作我觉得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最后,讲一下抓好节能工作的若干建议。

第一,提出明确的节能目标。坚持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法国、德国在应急情况下,能够实现节能10%。他们能源消费总量处于下降阶段。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还在上升,但是我们能不能上升的缓一点?我测算了一下,建议用两到三年时间,把中国能源消费增速降低到1%以下。最近十年,中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速在2.8%左右,能不能一年下降一个百分点?如果我们像欧洲国家应急那样下决心抓好节能工作,应该是能够做到的。同时,我们要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尽快实现能源消费增量全部由可再生能源满足,确保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我估算了一下,如果能源消费增速降到1%以下,能源消费增量就可以由可再生能源增量来满足,我们就能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第二,实现能源全过程管理。能源具有商品和公共产品双重属性,能源管理涉及经济性和社会性两个维度。当今时代,用户既是能源消费者,也是能源生产者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平衡者,能源供需平衡必须更多地挖掘需求侧潜力,变“源随荷动”为“源荷互动”。建议扭转当前能源管理部门只注重抓供给、不太注重抓消费的格局。应该明确能源管理部门负责能源全系统、全过程管理,并指导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能源生产、消费、节能减排等活动。

第三,细化实化管理节能。要依法强制要求各单位配备专门机构、专职人员负责节能工作。要制定并及时更新针对公共设施、重点耗能设备的能效领跑者指标。政府制定冬季供暖温度最高限值和夏季空调温度最低限值,以及照明广告等限制性规定等。以及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阶梯价格、峰谷价格机制。完善有关节能绿色金融、财税政策。

第四,强化实化文化节能,培育中华民族的节能文化,牢牢把握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权,确保提前实现“双碳”目标。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抓实抓好节能工作,必须强化宣传教育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教育,使节能成为人们发自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行为。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