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展示 » 正文

戈壁滩上的“追光者”

日期:2023-10-27    来源:电建新能源集团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27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绿色能源 光伏生态

乌玛高速沿线、柴达木盆地南端、黄河上游盆地,这里有着全球最大的集中式光伏电站群。

茫茫戈壁、绵延数里,这里是一片蓝色的海洋,这里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无论置身共和县城,还是龙羊大坝,总会看到一个光点在闪亮,如火炬指引方向,如灯塔引领航向……这,就是坐落在塔拉滩上海南共和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内的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

三万余面定日镜组成的蓝色“太阳”,展现出极具科技感的震撼之美。

追随着太阳每日的东升西落,一群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者的身影被日光缩短再拉长,他们是荒漠上最独特的一道风景线,也是戈壁滩上的“追光者”……

青海共和光热电站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角的塔拉滩龙羊峡西岸,海拔高度3000米,占地面积约2.1平方公里,设计总装机规模为50兆瓦,采用塔式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直接空冷机组,配1座太阳能集热塔及定日镜场,采用30016面定日镜,并配套建设保证汽轮发电机组额定功率满发约6小时的熔盐储热系统,通过一回110千伏架空线路接入思明变330千伏升压汇集站,送出线路约11公里。电站建成后运行期内年均发电量为15692.4万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为3138小时。

破晓晨曦,是光的初始

“我们青海共和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示范项目为国家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之一,每年可节省燃煤消耗约5.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4万吨,环保效益显著,对优化当地电力结构、保护生态环境、解决地方电网调峰问题具有积极意义。”共和光热项目员工蒲永凯每每提及自己所在的项目,都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

时间回溯到2018年5月6日,共和光热电站破土动工。建设人员坚持“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转型升级”的管理理念,克服了风沙、缺水、酷寒以及高原反应等恶劣的自然条件,在开工工期、设备采购、图纸滞后等不利因素下,严格把控设计、组织、施工、安装等环节,确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欲抵黎明,必经长夜。共和光热的建设期,仿佛迎接破晓前的奋战之夜……

共和光热发电项目选用的超高压、一次再热、双缸双转速、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为7244转超高速汽轮机,该机型为哈尔滨汽轮机厂首个机型,施工过程中出现部件到货晚、零部件加工不合适、图纸不明确、设计缺陷等问题。项目施工人及时与厂家沟通,研究解决方案,力争问题不过夜。经过全体项目员工的共同努力,各里程碑节点如期完成:2019年5月17日——汽轮机本体扣缸、2019年7月8日——化水出合格水、2019年9月8日——大机吹管、2019年9月19日——汽机冲转……

 2019年9月19日9时2分,这个由中国电建首个自行投资、建设的光热发电项目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电建在新能源的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正午骄阳,是光的炙热

迎着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朝阳,三万余面定日镜调整方向,随着一束束反射太阳光的汇聚,吸热塔顶渐渐明亮、耀眼,这个高达200余米的擎天重器开启了一天的发电任务。

自项目试运行以来,针对国内首台超高速配置减速箱汽轮机机组超高转速、启停频繁、变速等难点,各领域专业负责人对光热组件运行状态实时观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历时14个月,期间克服了高温熔盐泵震动大调机、高温熔盐泵出力不足、减速箱拆除后复装等疑难杂症,最终确保项目正常稳定运行,实现了“质量高、运行稳、效益升”的目标。

2019年11月28日15时18分,青海共和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示范项目顺利通过240小时试运行,正式达成生产移交条件,标志着这一国家首批光热电站示范项目圆满完成,中国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装机量达到250兆瓦。

2019年7月10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光热大会上,共和光热发电项目获得中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推动奖。

2021年5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沿着高速看中国》大型直播特别节目聚焦青海共和县光伏电站群,用大量的航拍镜头和实地采访展示了青海共和光热电站的震撼之美。

2021年7月23日,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在共和光热电站调研时,对共和光热项目在光热发电领域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高度赞扬了中国电建具有的良好企业精神面貌,也鼓励电建团队继续推动我国新能源发展建设,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大力提升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光热发电技术对电网的友好性,改善生态环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能互补的现代性能源经济体系。

2023年7月21日,共和光热电站单日发电量达到80.3万千瓦时,机组运行时长19小时,刷新了机组投产以来电量历史新高。共和光热电站7月份发电量为909.30万千瓦时,创造了机组投产以来单月发电量的历史最高记录。

截至2023年10月19日,共和光热电站累计发电量4726.575万千瓦时,突破历年新高!

这座在太阳底下、塔拉滩上、龙羊之巅,巍峨耸立、闪闪发亮的吸热塔不仅是海南州塔拉滩上的最高点,也是国内光热项目的起点和示范点。灼热阳光下,是电站员工们带着汗水的笑靥;追光逐日时,是电站守护者永远坚定的信念。

璀璨夺目,是光的图腾

如果说,光热电站的建成投运发电迎来了光热项目的蓬勃发展,那对电站的运营维护、设备检修、安全生产等更是重中之重,是保持光热电站如日中天、璀璨夺目的关键所在。正是这些细致工作的开展,在共和光热电站园区形成了一幅光的图腾。

共和光热电站始终秉承“度电必争”的管理理念,在优化运行管理、做细设备检修维护、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开展机组设备综合治理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有效实现了光资源利用率的不断提升。

运营维护的身影为图腾增添生动的线条。电站加强运行维护管理,并将月度电量计划分解到每日、细化到每个班组,激发岗位人员抢发电量的工作积极性,为机组长周期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电站以减少停机损失电量和挖掘发电潜能为切入点,在降低损失电量方面,细化分解年度发电量目标,科学制定发电目标,形成“重点任务大家挑、全员人人有指标”的分担机制,以共识凝聚力量,不断向发电机组零缺陷、零故障的目标迈进。在挖掘发电潜能方面,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合理安排设备检修计划,各生产部门坚持“小缺陷不过夜,大缺陷不过天”的原则,将影响发电的检修、试验均安排在夜间开展。在确保机组安全运行的同时通过改进优化控制算法程序,最大限度提升了发电机组的出力水平,切实做到“光尽其能、能尽其用”。

确保安全的信念为图腾描绘遒劲的轮廓。电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设备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保证设备长周期健康、稳定运行,确保在发电高峰时期,机组运得稳、顶得住、发得多,为机组稳发、抢发电量提供坚实的保障基础。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从安全生产管理、设施设备、营地消防安全及应急值守等方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形成隐患台账,并指定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时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开展加氯间氯气中毒事故应急演练、高空坠落事故应急演练、全厂停电事故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切实加强日常安全检查,消除各类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稳设备、保发电、讲安全,共和光热电站上始终有电建新能源人奔波忙碌的身影。定日镜始终追寻着太阳的方向,与吸热塔一起组合成最璀璨夺目的光的图腾,在塔拉滩上闪烁着独一无二的光芒。

万家灯火,是光的延续

随着太阳逐渐西落,定日镜群慢慢调整方向,结束了它们一天的工作。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太阳光以电能的方式延续着。这可能就是专属于电建新能源人的浪漫吧——将源源不断的太阳能转化为造福万家的电能,以新能源业务发展助力国家清洁能源建设,在发电、运维、环保等多领域不懈追求、不断探索、不停脚步。

光热项目对环境和社会的贡献不仅仅是点亮万家灯火。

大面积的定日镜场在绿植掩映下熠熠生辉,成为塔拉滩最美的风景,这是海南州荒漠土地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的生动实践。有了大片定日镜的覆盖,昔日的荒滩得以休养生息,并逐渐泛起了绿意。

“我们这个项目主要利用太阳能资源发电,是最清洁和环保的能源之一,光热发电项目集发电与储能为一身,是可代替化石能源电站做基础负荷和调峰负荷的绿色电源,光热电站的成功投运减少了化石燃料向大气中的污染物排放。”共和光热电站负责人介绍到。定日镜有益于降低风速,降低水分蒸发,对植被起到了庇护作用,通过种植碱草、固沙草等植物,使定日镜下的风速明显减小,水分蒸发量减少了30%以上,加之清洗定日镜的水相当于不定期“浇水”,定日镜场下的荒漠化土地日渐绿意盎然。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造福一方,低碳转型。灯亮了,可我们的使命却并未完结,探索新技术、完善新工艺、总结新经验、共享新方法……作为戈壁滩上的“追光者”,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为新时代新发展散发着自身的“光”和“热”。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在共和光热电站调研时强调,电建新能源公司要再接再厉、超前谋划,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承担起社会绿色发展排头兵、清洁能源开发国家队、中国电建结构转型主力军的光荣使命,全力推动中国电建集团新能源业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共和光热电站中央的吸热塔仿佛擎天战士般伫立,只为万家灯火,只为山清水秀。而在它的身旁不远处,中电建共和10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也已破土动工了。

追着光的方向,努力向下扎根;沿着光的轨迹,奋力向阳而生。

无论四季如何更替,无论年月如何轮转,“追光者”永远初心如磐、奋斗不止。

当万家灯火点亮,那映照天地的光芒,是无数人追寻的光,是一代又一代电建新能源人写给世界的诺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