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跨国巨头青睐TA们

日期:2023-11-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11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企 新能源汽车 零跑汽车

我国新能源车企作为推动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未来还将与跨国企业打造更为多样的合作模式。

我国新能源车企正在吸引国际市场的目光。日前,全球第四大车企Stellantis集团和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跑汽车”)宣布:前者将投资约15亿欧元获取零跑汽车约20%股权,并成立合资公司。此次合作是继7月底,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合作后第二个备受关注的中外合作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新能源车企作为推动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未来还将与跨国企业打造更为多样的合作模式。

强强联手瞄准海外市场

据了解,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将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的合资公司,由Stellantis集团委任公司首席执行官。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公司独家拥有在全球各地制造、销售零跑汽车的权力。预计该公司将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对外出口。

据了解,Stellantis集团成立于2021年年初,由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而来,目前旗下拥有克莱斯勒、雪铁龙、玛莎拉蒂、Jeep等14个汽车品牌。

Stellantis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唐唯实表示:“借助本次战略投资,Stellantis集团商业模式潜力将得到开发,Stellantis集团也将借助零跑汽车的产品竞争力在中国和其他市场获利。”

零跑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表示,通过自主及涵盖全域的技术研发实力,零跑汽车以最具成本竞争力的方式为市场带来同级别最优的电动车产品,未来将与Stellantis集团一道继续在技术和商业协同领域保持创新,将产品销往全世界。

对于两者合作,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有的不需要与外企合作也能发展得很好,一些实力不足的企业外企也不会选择,存在合作可能又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并不多,零跑汽车应该是最优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入股后,Stellantis集团将在零跑汽车董事会9个席位中占据2个。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表示,此次入股不会改变零跑持股比例,Stellantis集团入股后,公司创始人朱江明等组成的一致行动人依然是零跑的最大单一股东集团。唐唯实也特别强调:“我们没有控股权,我们也不想控制。作为董事会成员,我们会参与决策过程及讨论过程,CEO和董事会成员将作出最后决定。”

业务互补各取所需

零跑汽车的电动车产品与Stellantis集团现有的技术和品牌产品组合能够形成互补。

“我们还没有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所以,我们希望可以依赖一家中国的成功公司。”唐唯实坦言。

正如唐唯实所言,近年来Stellantis集团在华发展颇为坎坷,其上半年财报显示,在中国、印度及亚太市场,集团上半年销量仅为9万辆(含合资企业的合并销量),同比减少1万辆。Stellantis集团此前在华唯一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42万辆,同比减少21.56%。

在华发展不顺,电动化转型速度更是缓慢。今年上半年,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市场整体销量近300万辆,但纯电动汽车销量仅为16.9万辆。去年Stellantis集团发布的战略规划提出,到2030年,集团在欧洲售出的所有乘用车均为纯电动汽车,在美国售出的乘用车及轻型卡车中有50%为纯电动汽车。在业内人士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Stellantis集团必须借助其他力量。

业内人士指出,零跑汽车在电动汽车技术创新、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优势是本次合作的基础,而15亿欧元入账又能大大缓解零跑汽车当前面临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零跑汽车亏损10.2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零跑汽车累计亏损达到33.59亿元。“有了资金支持,我们希望在智能驾驶等技术研发上投入更多资源。”朱江明称,“同时,我们在国内网络拓展、全球化市场拓展上也会投入更多资源。”

多样性合作成必然趋势

本次合作与此前小鹏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的合作略有不同。今年7月底,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合作计划,面向中国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而本次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则聚焦海外市场,同时也并未涉及技术层面,而是专注于“卖车”。

不过,由于未来该合资企业将面对海外市场并由Stellantis集团负责,引发业界对于零跑汽车失去海外市场主导权的猜测。

有受访人士表示,此举规避了造车新势力初期进入新市场会遇到的种种难题。“造车新势力最近几年把目光投向海外,但海外市场开拓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取得理想成绩。”任万付认为,“Stellantis集团本就是跨国集团,全球各大市场都有涉猎,零跑汽车将海外经营权交给Stellantis集团,能少走很多弯路,并迅速打开局面。”

同时,国金证券的研报还提到,零跑汽车将利用Stellantis集团的快速产能复制能力,实现海外扩张,开拓欧美市场,并且能够规避欧盟自9月起实施的反补贴调查。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我国车企正以不同的合资方式加深与国际车企合作。除大众和小鹏、Stellantis和零跑外,近期,蔚来、高合得到中东资本注资,奥迪则深化与上汽的合作……

任万付表示:“大众牵手小鹏、Stellantis牵手零跑汽车的中外合资合作新模式,未来或许会成为一种趋势。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在这条路上中国车企在技术上整体已经处于领先位置,对于优秀的企业来说,技术输出、合资合作是一种必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