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申通地铁集团:上海地铁新能源发展及推广应用

日期:2023-11-23    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23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地铁 清洁能源

上海国资国企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新经验、新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交流互鉴,近期“上海国资”新媒体平台矩阵将通过社会责任专题栏目,集中展示一批工作案例,彰显上海国资国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申通地铁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充分利用地铁停车场屋顶等资源,率先布局光伏发电产业,开发清洁能源,建成了一批有示范效应的标杆项目,为上海地铁持续不断地提供绿色清洁能源。

提前筹划,谋划全局

申通地铁集团长期抓节能减排,早在2008年开展了光伏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于2018年筹划成立了上海地铁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专业化公司进行光伏的开发、建设和运营。集团发布的《上海地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绿色城轨行动方案》,为上海地铁的全面绿色转型明确了战略目标。目前集团已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42.9MWp,装机容量在轨道交通行业内居于首位,助力打造绿色轨交新模式。

建设标杆项目,发挥示范作用

经过上海地铁人的精耕细作和不懈努力,集团打造了龙阳路基地、封浜基地等一批具有示范效益的光伏项目,项目多次被国内外主流媒体报道,社会效益显著。2022年建设的平庄基地采用了柔性组件粘贴安装,解决了既有钢骨架轻型预制板屋面无法安装光伏支架的难题,在轨交行业内属于首次应用,多次获得工程类奖项。

聚焦光伏运维,提升光伏发电量

申通地铁集团结合地铁运营编制了《光伏电站运维管理规定》,充分利用光伏智能平台,建立了一体化的光伏电站管理模式,确保运维人员能够实时对设备进行统筹管理,提高了光伏电站管理水平和发电量。上海地铁分布式光伏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基于轨道交通的庞大用电量,目前建成的光伏电站平均消纳率在98%以上。根据发电量统计,上海地铁分布式光伏2022年发电小时数为1135h,在上海地区处于较高水平。

申通地铁集团将进一步扩大新能源的利用,还将聚焦建筑光伏一体化、储能、直流配网等领域新兴技术,加强“源网荷储”深度协同的电力技术研究,在有条件的地铁车站和车辆基地建设一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助力上海地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