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河南油田:新能源助力效益生产

日期:2023-11-27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常换芳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27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光伏发电 新能源项目

截至11月20日,河南油田9月底投运的最大光伏发电项目已生产绿电12.7万千瓦时,部分供应给魏岗区域的4条油井线路,为油气生产单位节约电费8万多元,有效助力效益生产。

河南油田既是产能大户,又是耗能大户,依靠油气资源“一条腿”走路,步履维艰。他们紧紧围绕企业“稳油降本提效”目标,首先从机制建设入手,建立新能源与油气产能建设同部署、同设计、同实施的融合发展机制,重构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模式,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可持续效益生产。

河南油田结合生产实际需求,关注风光、余热、地热等资源,构建地上地下新能源资源共用、风光电热齐发力的绿色能源体系,为油井生产、燃气锅炉、集输管线等源源不断地提供低成本绿色动能,努力打造“零碳”井区、联合站和集输站。

2020年以来,河南油田依托自身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和余热资源,利用闲置土地、闲置场站等,持续扩大新能源项目规模。截至目前,河南油田已安排实施包括光伏、风能、余热、地热等项目在内的新能源项目31个,绿电装机规模达到河南油田规划装机规模的90%以上,每年可生产绿电1亿千瓦时、节约天然气700万立方米、降低生产成本4500万元、减碳7.4万吨。

与此同时,河南油田从新能源项目的设计、投资开始,本着低成本原则,坚持一体化组织,形成设计、施工全过程一体化管理模式,降低工程造价,提高投资回报率,实现新能源项目投资成本低、建设速度快、投入效果好的多赢目标。

今年以来,河南油田又加大“借智”“借力”力度,和国家电投合作建设光伏、风能等新能源项目,与政府新能源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争取土地使用优惠和税费优惠等政策,从投资、管理、运维、税费等方面多角度降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