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我国风电设备出口快速增长!

日期:2023-11-27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27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风力发电 风电机组

我国风电设备的大型化发展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到10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再到20兆瓦级风力发电机,风力发电机正在朝着更大容量、更高效的方向发展。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风电设备出口额达到1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这一数字显示出我国风电设备制造和出口领域的强大竞争力,以及全球市场对我国产品的信任与认可。

2019年,我国风电设备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风电设备出口额超过16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这主要得益于我国风电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优化,以及出口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产品质量。

2020年,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我国风电设备出口仍保持稳定增长,出口额逾17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这一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内风电装机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国际市场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增加。

2021年,随着国内疫情稳定,我国风电设备出口额逾172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风机出口3268兆瓦,比2020增长44.1%。整机设备占比降至30.31%,风电机组零件出口金额占比达到69.7%。

2022年,我国新增风电机组出口容量229万千瓦,仅占新增吊装容量的4.6%,累计出口发运容量1193万千瓦,出口设备遍布全球五大洲49个国家。预计到2032年,我国出口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将超过100吉瓦。

大型化的风力发电设备具有更高的发电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潜力,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有望在海外市场获得更多订单。

我国风电设备的技术创新和提升推动了国际市场的开拓。我国积极投入研发和技术创新,风电企业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例如,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在福建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完成全部工程安装,即将投产发电,标志着我国在深远海风电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我国参与了英国“汉普顿韦克”风电场项目,该项目是英国迄今规模最大的离岸风电项目之一。先进的技术将为我国风电设备在国际市场打开更广阔的空间,为全球风能行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合作助力风电发展

我国风电设备的国际合作也为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重要支持。通过积极主动的国际合作,我国风电企业得以获取更多的技术与市场资源。与国际知名企业进行项目合作既提升了我国风电设备的水平和品牌形象,又促进了全球风电产业的合作与发展。在国际市场,我国风电设备得到广泛的认可和信赖,成为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的首选之一。

在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方面,我国与国际能源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共同推动风电技术和标准国际化。例如,我国积极参与国际风能标准的制定和升级,推广国际标准化和规范化,加强风电领域的认证和监督管理。同时,与其他国家在风电技术研究和开发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推动技术共享和交流。这些合作促进了风电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提高了国际间的合作水平和技术标准。

在市场开发和合作交流方面,我国与一些风电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交流。例如,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展广泛合作,促进风电技术和市场的国际化,加强国际经验交流和成果共享,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管理水平。同时,我国还积极参加国际性的风电展览和会议,展示风电技术和产品,加强与国际风电产业的合作。

在能力建设和人才交流方面,我国与一些国家加强人才交流和技术合作。例如,通过拓展留学生招生和交流的渠道,优化对外学术交流的方式和内容,不断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通过加强风电产业链整合和协同创新,推进国际能源合作,为国际清洁能源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