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高纪凡受邀对话BNEF,倡导“三个协同”,引领行业发展

日期:2023-11-28    来源:天合光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28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新能源产业 光伏发电

11月27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年度上海峰会(BNEF)在沪举行。600多位资深行业领袖、投资专家和政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讨未来能源发展方向,共同推动能源行业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受邀出席大会,对话“能源变革”,倡导“三个协同”,引领行业发展,共赴太瓦之路。

在对话BNEF中,高纪凡倡导“三个协同”,第一,能源供给和能源需求之间的协同,新能源发电侧通过电网传输和固定及移动储能,与用户之间构建协同体系;第二,产业链中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之间要构建协同体系,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引领的行业新生态,链主企业与链条企业之间构建新生态协同协作;第三,要加快实现中国与全球的协同,与世界各国合作,将其纳入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全球共商共创共享的新型能源体系。通过5-10年的努力,我们将推动中国光伏行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先样板。

创新是天合光能的第一发展战略和核心驱动力,天合光能完备的技术储备也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关于未来技术路线的发展格局,高纪凡指出,将出现“一主两辅一未来”的格局,未来五年,N型TOPCon电池将是行业主流,从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投资报告来看,TOPCon的投资价值遥遥领先, HJT和BC为辅助支撑,叠层电池将是未来的创新突破的方向。

“全球化是天合光能的发展战略,我们正在走向全球化3.0时代!”高纪凡说,天合光能从产品全球化的1.0时代到人才全球化、服务全球化的2.0时代,现在正在构建产能体系、服务体系、经营管理体系、风险管控体系全球化的3.0时代,以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这既是“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使命,也是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高度契合。

中国光伏行业正在奔赴“太瓦”之路,在中国实现碳达峰的时间节点,中国光伏行业也将迎来“太瓦”量级,并引领电力能源行业率先迈向碳中和。高纪凡表示,要走向碳中和,第一,推进光伏在整个电力能源体系中的比例,要让新增的电力需求全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替代的第一个关键节点;第二,光伏与储能相结合,构建稳定可调的光储一体化的新型能源体系。第三、电力能源行业将在2025年前率先实现碳达峰,并逐渐走向碳减排,为2030年前全社会实现碳达峰贡献重要力量。高纪凡再次强调,中国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丰富,中国“沙戈荒”面积达128万平方公里,只要拿出5%的面积铺上太阳能面板,就能满足中国到2060年的能源需求;中国所有企事业单位和家庭的所有屋顶都铺上太阳能面板,就能满足中国三分之一的电力需求。

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无序入局的隐忧,针对行业乱象及风险挑战,高纪凡指出,首先,政府需要统筹规划,积极引导行业有序发展;其次,审慎审批非光伏企业非主业跨界融资,降低行业无序发展和产能过剩的风险;最后,理性支持行业发展,支持科技型骨干链主企业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带动链条企业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