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安徽合肥再押一家造车新势力!

日期:2023-11-28    来源:电动知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28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汽集团 新能源重卡 新能源汽车

据DeepWay深向官微,近日,卡车新势力DeepWay深向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人民政府达成总部项目投资合作。据了解,该项目投资规模超百亿元人民币。DeepWay深向总部、销售结算中心、新能源重卡智能化制造项目将签约落户肥西县,并计划在此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测试及商业化应用,最终助力DeepWay深向完成年产10万台的新能源重卡智能化工厂目标。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与DeepWay深向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钧等商谈并见证签约仪式。江汽集团总经理李明,市领导袁飞,省属有关国资平台负责人参加。据了解,肥西县人民政府将为DeepWay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政策扶持、人才引进等,以帮助DeepWay在肥西县的快速发展。

据记者了解,DeepWay成立于2020年7月,是一家卡车造车新势力,由自动驾驶技术领跑者百度与公路干线物流产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狮桥联合打造,致力于推动L4级自动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货运场景的商业化落地。DeepWay是中国首家自主正向设计、研发并制造智能新能源重卡的车企业,也是国内为数不多实现量产交付的智能新能源重卡造车新势力。2021年9月17日,DeepWay在北京举办“驶向智能D时代”首场品牌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首款智能重卡——星途1代。今年6月,DeepWay向旭日东升(山西)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交付了首批智能新能源重卡DeepWay深向星辰,双方将共同服务于宁德时代的干线运输任务。10月17日和10月20日,DeepWay分别向山西太原和山东滨州交付了DeepWay ·深向星辰。DeepWay深向星辰集实用、炫酷、智能与高效于一身,好比乘用车领域的蔚来、理想、小鹏一样。目前,DeepWay智能新能源重卡车辆订单总量已经超过1000台,这标志着DeepWay智能新能源重卡初步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截至目前,该公司累积融资超过13亿元人民币。

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当前,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全国累计开放测试道路超过2万公里,总测试里程超过7000万公里,多家企业加快研发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以下简称“智能网联汽车产品”),部分产品已具备量产条件。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以下统称“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推广应用,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安全运行,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对于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DeepWay联合创始人兼CTO 田山在官微发文指出,“自动驾驶行业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更看到了挑战,车辆负责主体责任的时代已经到来,这对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要求更高了。”而DeepWay从三年前成立之初便确定了通过造车实现自动驾驶的战略路径。该公司首款量产车辆在软硬件能力上全面实现了高速上L3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在电动化的同时,我们也持续投入资源进行自动驾驶研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无数同行的互助合作下,2~3年以后实现高速上重卡的L4无人驾驶已经成为一种可能。” 田山如此写道。

被称为“最牛风险投资”机构的合肥,总是能在正确的时间做对正确的事。2020年4月29日,蔚来官方宣布,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项目协议正式签署,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由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共同签署。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而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同时,蔚来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以上业务与资产根据2020年4月21日前30个公开交易日蔚来市值平均值的85%估值177.7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介绍,蔚来到今天已在全球募资一百四五十亿美元。2018年蔚来赴美上市,融资不顺。合肥在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把蔚来从加急病房救了回来。

在2021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蔚来汽车李斌向媒体表示,蔚来汽车选择合肥的原因有三个:“很多人问我选择合肥,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我现在想一想,我觉得这背后有非常大的合理性,总结一下,合肥有三个合理性:”1、产业布局的地理位置优势。李斌说,《人口地理学》里有非常著名的漠河腾冲线,从漠河腾冲线去看,合肥在漠河腾冲线东边部分中心位置,所以它不管是到长三角,还是往东、往西、往南、往北,从人口地理学来看,正好居中,这个意义就是节省物流费。我们初步算了一下,在合肥做产业,一辆车能省4000元左右的物流费,包括进厂物流、整车物流,如果100万辆车,就是省出40个亿。2、人才优势,创新优势李斌说,安徽是以“创新”作为自己发展的核心战略,合肥对于创新的支持,从中科大开始,我觉得是不遗余力的。“智能”“电动”“汽车”这三个词,其实在合肥都能找到人才技术,智能化不用说了,现在中国AI的独角兽里面,一半的创新人才来自于科大,这让人挺印象深刻的。合工大不用说了,合工大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黄埔军校”,很多汽车行业掌门人都是来自于合工大,还有安大。3、合肥政府政府,安徽政府部门的远见、担当和高效行动力。整个执行力相当高。李斌表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营商环境非常重要,不管是从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还是政府的营商环境,合肥毫无疑问,值得大家仔细考虑到这边来落地。我现在见到每一个人,都要跟他说“你赶紧来合肥”,我是合肥的义务招商顾问。

这次,你觉得合肥还能押的对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