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服务青海省地热资源勘查开发 助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

日期:2023-11-30    来源:青海省自然资源厅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30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 地热勘查 清洁能源

青藏高原独特的地质背景和优越的地质条件造就青海地热资源富集、地热种类齐全,但受制于勘查程度不均衡、资源家底不明晰、关键开发技术未破解、利用方式粗放单一等问题,地热资源总体开发利用程度偏低。鉴于此,省清洁能源矿产专项资金部署了“青海省地热资源潜力评价与开发利用方向研究”项目,旨在进一步研究青海地热资源分布规律和成因机制,理清全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向及时序,为今后勘查规划部署提供依据。该项目由青海省地质调查局牵头,联合省内外四家地热勘查及开发利用领域权威单位共同参与实施完成,近日顺利通过野外验收,综合评定为优秀级。

天峻县江仓温泉野外调查(水温40℃)

通过两年的野外调查及综合研究工作,利用水化学、气体化学、大地热流预测等手段,总结了全省地热资源分布特征及赋存规律,并创新性引入数理统计模型,建立了多指标、全方位的综合评价体系,按资源类型和县级行政区划对全省地热资源勘查及开发利用潜力进行了全面评价;同时,以地质条件研究和地方需求调研为切入点,提出了青海地热资源勘查规划部署及可持续开发利用建议,并提交了一批重要地热勘查靶区(区块)。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摸清全省地热资源家底,明确开发利用方向,研究成果将为今后省内地热勘查项目部署、中长期勘查规划制定提供重要依据,为科学有序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奠定基础,并将有力支撑青海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

囊谦县达那温泉野外调查(水温55℃)

“十四五”至今,省清洁能源矿产专项资金累计投入近五千万元,在西宁、海南、海东、玉树等地区部署地热类勘查(调查评价)项目11项,先后实施地热勘探井9眼,新发现共和塘格木、铁盖、沙珠玉、平安白沈家沟等一批清洁能源地热田,并综合评价了共和盆地地热资源,继而推动海南州共和县实施青海首个规模化地热供暖改造项目,以“地热+热泵”方式实现了22万平米的地下热水资源清洁供暖,开创了全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新局面。下一步,青海省清洁能源勘查工作将继续以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导向,坚决扛起把青海省打造成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地勘基金基础性、公益性支撑作用,积极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因地制宜加大地热等清洁能源勘查力度,创新开发利用方式,促进能源产业提升,为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