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装机年超90GW,中国乡村离“零碳”越来越近了

日期:2023-12-01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01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装机总量 光伏市场

阳光底下,适配于居民屋顶的大大小小光伏板,已成为中国大地上的全新面貌。在清洁能源的全民普及上,中国再次实现了乡村与城市的无差别融合,甚至在广大农村地区更加深入人心。

你可能不知道,我国一年实现的光伏装机总量中,分布式光伏贡献了绝大多数份额。几乎连续三年,分布式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的第一大主力。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67GW,占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的52%。若按照这一趋势发展,预计今年全年的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将达到近90GW。另有业内专家给出了更乐观预测,即今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的规模将达到94GW左右。

分布式光伏持续的高速增长,与人们对其认知度的逐渐走高,以及上游产品价格的持续下降等因素分不开。

“近两年来,分布式光伏资源蛮抢手的,地方上早已纳入指标化管理了。我们投了真金白银到这个领域,也是看好光伏电站5~6年的投资回报周期,比较可观。” 一位专注挖掘分布式光伏投资机会的西北地区投资企业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然而,对于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参与者来说,市场规模扩大,既是机遇,也意味着新的挑战。在激烈的竞争中,行业将有望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从野蛮生长到理性发展

用野蛮生长来定义过去几年分布式光伏的增长,并不夸张。

各地方积极出台利好政策的推动之下,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在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中的占比,在2021年这一数据就已超过50%;2021年、2022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分别为29、51GW,在同期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中占比达到53%、58%。而今年前三季度,该数据继续保持50%以上,达到了52%。

但发展的快,不意味着发展的好。一位长期从事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开发的人士,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分布式光伏在工程技术上非常成熟了,但一直以来受到两个问题的困扰:一是电网消纳困境,二是市场的无序竞争。

一方面,由于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太快,尤其是其波动性极强,使得电网难以消纳。因而各地此起彼伏出台政策,从备案和并网上控制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另一方面,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初期门槛较低,各类规模较小的参与方涌入。一些企业在筛选项目时,受眼前利益驱动,导致很多项目粗制滥造,引起房屋结构荷载过高等问题,行业乱象丛生。

但进入2023年以来,行业显现了积极的动向,意味着分布式光伏正逐渐脱离野蛮生长状态,走向更理性、更高质量的发展。

首先,在各地方政策层面,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产业引导思路更为理性。记者注意到,各个身份相关分布式光伏落地的政策,试图以更合理的方式解决分布式光伏存在的问题,引导人们理性看待分布式光伏,进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6月,为解决接网受限等问题,国家能源局牵头开展了“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选择了山东、黑龙江、河南、浙江、广东、福建6个试点省份。

该文件要求,各省对电网承载力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发布低压配网接网预警等级,“合理安排分布式光伏备案规模和建设时序,引导企业、居民做好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工作。”

此后,11月2日,河南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通知》。根据省内各地的电网承载力评估,河南明确了分布式光伏开发红、黄、绿区域。优先支持绿色区域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而黄色、红色区域内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待落实消纳条件后,再行开发建设。

其次,在光伏组件、储能等价格的持续下跌背景下,分布式光伏的行业秩序正逐渐建立起来。

目前,组件与储能系统价格持续下跌,且降价趋势仍未有减弱。设备价格的下跌,使得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下降,提升了用户安装分布式光伏的意愿。

同时,由于成本下降,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变得更高,倒逼厂商不断技术创新。例如,用户光伏的龙头企业正泰安能,所使用的组件,设计为可应对各种室外严酷环境。据悉,该组件通过了沙尘、盐雾、氨气腐蚀,以及直径45mm、速度30.7m/s的冰雹测试。

分布式光伏正逐渐由拼速度、拼价格向拼质量、拼技术转变。在此过程中,行业门槛将逐渐提高,而那些产品质量和服务不合格的市场参与者将被淘汰出局,健康的市场秩序将逐渐建立起来。

市场呈现良性竞争

分布式光伏的进程,与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是同步的。最初追求速度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在行业高度内卷之中,“高质量发展”才是新的生存密码。

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上,行业参与者们正在经历一场深度的产业变革,甚至是“生死考验”。

对于分布式光伏企业来说,客户对于光伏企业品牌口碑、产品质量、服务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由此带来竞争的加剧。在竞争中,市场份额正持续向头部企业集中。

由于分布式光伏规模的快速增长,行业内的公司数量也持续飙升,形成了“百花齐放”之势。

其中,正泰安能、天合富家、晶澳智慧、隆基向日葵、阳光家庭等,借助自身在光伏设备领域的优势,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而晴天科技、国网综能等产业链相关企业及创维、TCL等跨界企业,亦不甘示弱,相与争雄。

最早进入市场的佼佼者们,一同构筑了分布式市场的繁荣,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在针对分布式场景创新产品,以求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

比如,在BC电池技术路线上占据了先发优势的隆基绿能、爱旭股份等企业,凭借BC组件的美观、高效,加强其在分布式组件产品上的优势。接近上述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分布式场景的屋顶、土地资源有限,而BC组件较高的效率,正可以实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

在BC技术的基础上,隆基还在不久前推出了基于该技术的Hi-MOX6组件。该组件专门针对分布式场景,特别设计了防积灰的边框,可见隆基在分布式领域的野心。

有“户用光伏一哥”之称的正泰安能,也根据市场痛点,积极推动产品革新。

正泰安能的户用光伏运维品牌“小安到家”,就十分注重增值服务,将大数据智慧云与光伏运维融合在了一起。通过智慧云平台,将运维工作从前期屋顶勘测、安装施工到后期监控运维线上全流程管控,用户在APP端查看发电情况和服务预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正泰安能提出了“零碳乡村”概念,将户用光伏与乡村振兴进行融合。以往,乡村户用光伏被认为小而散,并网消纳一直成问题。 “零碳乡村”模式,向行业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正泰安能在农村集中资源建设屋顶电站,光伏电力整合上网后就近消纳,以此让村村户户实现绿电循环互济。

早在2017年,正泰安能与衢州市柯城区政府共同推动,在航埠镇彭村开发建设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统一规划约5000座户用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达30兆瓦,在往后25年里为用户增收1.25亿元,每年贡献绿色电力1.5亿度。还充分利用了荒山荒地、公共建筑屋顶等闲置资源,成为零碳乡村缩影。

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上,正泰安能宣布,第100万户户用光伏电站投产,成为中国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户用光伏企业。

据正泰安能官方公布的数据,其分布式产品已经覆盖全国24个省级行政区、超1300个区县,累计开发户用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超20GW,“预计全年可产生近 200亿度绿电,减排超1600万吨二氧化碳,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约600万吨标准煤。”

通过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推动了相关地区实现“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这成为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注脚。

新趋势引领行业发展

正处于激烈竞争中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也显现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趋势。

一是分布式光伏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程度将越来越深。

此前,政策层面已提出,到2030年,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今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分布式新能源装机占比较高的地区,推动分布式新能源上网电量参与市场,探索参与市场的有效机制”。分布式光伏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步伐,有可能将提速。

二是随着分布式光伏规模的继续增长,或将有更多地区要求配置储能。不过,智汇光伏创始人、光伏行业专家王淑娟认为,随着储能成本的下降,配储对光伏项目收益的影响,将越来越小。而随着江西、湖北等地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未来消纳问题仍将持续,光伏与储能联合参与市场,将成为趋势。

第三,“集中汇流”可能将逐渐成为分布式光伏新的发展方向。目前,“集中汇流”模式正在山东德州推广,该模式将原本分散的农村户用光伏整合为“光伏阵列”,将原本的自然人单户安装上网,改为全村以一般工商业模式集中上网,以解决低压端介入承载力受限问题。

第四,分布式光伏将逐渐承担系统消纳成本。

分布式光伏在发展初期体量较小,因此按照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消纳光伏发电而产生的成本由电网等承担;但随着规模的增长,分布式光伏成为电源侧比较重要的力量,如何应对现实的消纳问题呢?

对此,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斌对记者表示,光伏行业要学会“让利”,意识到新能源快速发展带来的成本,光伏企业应该承担,而不仅仅让传统电网企业承担。

最后一个方面是,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场景将越来越丰富。随着光伏成本的下降,一些此前无法达到收益率要求的分布式项目,会因为成本下降而符合要求。

张晓斌对记者表示,类似于“人字坡”、“北坡”的,以往被认为难于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未来也都将变得有利可图,分布式光伏的可应用场景将越来越多。张晓斌还提醒,分布式光伏目前仍主要在乡村地区发展,而城市一直未被有效开发。对于分布式光伏企业来说,“向城市进军”未来也将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正如业内人士的乐观估计,分布式的市场未来是很可观的,“只不过现在我们要改变自己的固有意识了。” 只有行业整体对“高质量发展”形成共识,并且从制造、开发到服务的每一环节付诸实践,分布式光伏的路才能越来越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