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全球首个!零碳能源证书自愿核证平台正式发布

日期:2023-12-05    来源:生物质能独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05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零碳能源 生物质能产业

为深入贯彻《“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技术专业委员会、北京松杉低碳技术研究院共同建设服务于政府、社会和企业的零碳能源证书自愿核证平台,旨在建立健全绿色能源认证、消费、评价机制,创建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价值多元化实现机制,现核证平台面向全社会正式发布。

2023年12月1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松杉低碳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欧盟商会支持,零碳能源证书自愿核证平台发布会暨生物能源在欧盟碳关税背景下发展机遇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会长、中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中节能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朝晖,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为本次会议致辞,从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助力能源转型、加强碳排放双控等角度,充分肯定了零碳能源证书自愿核证平台建设的意义和作用。

零碳能源证书自愿核证平台通过构建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数据统计体系,量化了非电可再生能源的生态环境权益,鼓励全社会消费绿色能源。平台的发布对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的发展、完善我国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统计体系、加强碳排放的统计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在郑朝晖会长、史玉波理事长、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史立山、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郭智、李婷董事、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兼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大勇等领导的见证下,全球首个零碳能源证书自愿核证平台正式发布。这一里程碑时刻,标志着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新突破,开启了新的篇章。

平台发布仪式

在本次发布会核发证书环节,郑朝晖会长、史玉波理事长、必维认证北方大区总经理郑斌、天排所副总经理吕本庆,分别为中科环保、山西国耀、瀚蓝环境、安徽国祯等四家全国首批取得绿色热能零碳能源证书的企业颁发零碳能源证书。

证书认购环节,在郑朝晖、史玉波、史立山、郭智、李婷、张大勇、吕本庆、郑斌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慈溪中科同中海化学,瀚蓝环境同杭州新世纪、安徽国祯同安徽蓝云汇公司,山西国耀同道达尔能源中国及山西福霖公司签订了认购协议。本次认购仪式标志了零碳能源证书在市场上的正式流通。

出让方:慈溪中科众茂环保热电有限公司

受让方: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出让方:瀚蓝(漳州)固废处理有限公司

受让方: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出让方:国祯美洁(安徽)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

受让方:安徽蓝云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出让方:山西国耀新能源有限公司

受让方:道达尔能源中国、山西福霖能源销售有限公司

未来,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将继续推进“零碳能源证书自愿核证平台”建设,核证范围逐步拓展至生物天然气、生物柴油、生物甲醇等可再生能源,涵盖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的所有领域,服务于可再生能源类企业乃至其他企事业单位,将其打造为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管理的有力工具,为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和企业提供真实可信不可篡改的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数据和信用支持服务,促进零碳能源证书交易市场的繁荣健康发展及国际国内碳市场互信融合,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本次发布会上同期发布了《碳中和目标下的生物天然气行业展望》报告。下午的研讨会上,中国欧盟商会碳市场工作组主席黎瑞鑫、落基山研究所零碳市场机制部门总监路舒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处长张丽欣、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咨询业务部副总监钱冰、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张建红、全球甲醇行业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赵凯、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主任郑平,分别从机制、认证、核算、策略、开发、需求等角度发表了相关观点,并同与会人员探讨了生物能源在欧盟碳关税背景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