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项目 » 正文

浙江衢州:“秸”尽其用 变废为宝

日期:2023-12-07    来源:浙江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07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弘洋牧业 生物质能 可再生能源

正值秋收之际,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然而,丰收过后,遗留在田地间的秸秆何去何从成为了一大难题。很多地方,丰收后留下的秸秆被农民一把火燃为灰烬,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味道,秸秆露天焚烧降低了空气质量,更是极大增加了火灾隐患。

为了有效落实秸秆焚烧治理工作,龙游县模环乡政府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立由乡职能部门、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的巡查队伍,通过一张地图、两份承诺、三支力量、四式宣传、五类服务的“12345”工作法,全面构筑秸秆露天禁烧“防火墙”,做到“秸”尽全力,防患未“燃”。

只“堵”不“疏”,只会增加群众的抗拒心理,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从秸秆处置入手。为此,结合乡域实际,模环乡不断探索创新合理处理秸秆的新方法,让秸秆有了“好出路”。

经过乡政府的牵线搭桥,终于,“废物”秸秆找到了好“出处”。

在浙江弘洋牧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刚回收的秸秆进行粉碎、除灰、消毒、打包等工序,使其成为湖羊冬季的重要“口粮”。新鲜收储的秸秆用作饲料,养殖公司每天约可消化4-5吨。

在恒鑫能源有限公司,一辆辆装满秸秆的卡车驶入其中,在这里,秸秆将成为重要的燃料,用于生物质发电,燃烧过后的废气将进行集中式标准化处理,无污染排放到空气中。

“这些秸秆过去都是一把火烧完了,方便是方便,但是村头巷尾到处是浓烟,现在好了,不仅不用烧,还能赚钱。”模环乡刘家村的蔬菜种植大户刘某某将一车车新收割的秸秆运到同村的弘洋牧业秸秆收储站。

在秸秆收储站内,秸秆以每吨200元的价格回收或者一斤秸秆换一斤羊粪,村民们听说秸秆不仅能换肥料,还能变“现”,纷纷将秸秆收集起来送到乡收储站。像这样的收储站,模环乡已有两个,根据秸秆类别分别进行“燃料化”和“饲料化”处置。

模环乡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从政府抓服务、企业抓路径、群众抓观念的“三抓”方式不断发展秸秆收储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促进群众增收、不断优化秸秆焚烧治理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