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项目 » 正文

国能山东临沂生物质发电项目为4000户居民送上“清洁暖”|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日期:2023-12-08    来源:生物质能综合利用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0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项目 绿色电力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

今冬供暖季,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4000户居民如期用上“清洁暖”。这是自2021年国能临沂生物质发电项目拓展供热(工业供汽+居民供暖)业务开展以来,当地居民第三年采用“清洁暖”过冬。

据了解,支撑“清洁暖”供应的国能临沂生物质发电项目,装机规模为1×3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配一台130t/h振动炉排高温高压锅炉,以当地板材下脚料及秸秆、枝丫柴等农林剩余物为燃料,通过直燃发电生产绿色电力和绿色蒸汽。

该项目兼顾“能源、环保、农民增收”。从统计数据看,项目年供热量达2.7万吨,供暖面积达50万平方米,可为4000户居民提供“清洁暖”;同时,每年为社会输送绿色电力2.4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9万吨,替代标煤约8万吨。年消耗农林剩余物32万吨,在燃料收加储运环节,为当地农民创造就业岗位近1000个,每年增加直接经济收入约1亿元。

上述项目可谓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2006年,该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级生物质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山东单县生物质发电工程,开创了国内生物质直燃发电的先河。2023年9月1日,该公司在山东实现全国首单生物质发电现货市场交易,这是全国首例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

多年来,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聚焦山东省清洁能源发展事业,目前在山东省拥有7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其中4个项目拓展了供热业务,总装机规模192MW,每年输送绿色电力15亿千瓦时,居民供暖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减排二氧化碳约110万吨,替代标煤约60万吨。

该公司新开发的国能(临沂)生物热电联产项目将于明年开工建设,被列入2023年山东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主要建设2×140t/h生物质锅炉配1×3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达2.8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44.6万吨,实现居民供暖约72万平方米。

此外,该公司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新建的国能(沂南)生物供汽项目已开工,计划以此项目为依托,结合沂南县区综合能源需求,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开发风力发电、独立储能电站、配套储能电池制造等绿色产业,积极引入综合智慧能源、绿色交通、绿电转化等新兴业态,力争在沂南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鲜明特色的能源转型示范基地。

据介绍,下一步,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将发挥“地处县域、身在农村”的显著优势,积极打造生物质综合利用专业平台、乡村振兴产业聚合平台、县域绿色能源集成平台,开拓电、热、冷、气、肥、风光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发展新格局,以绿色能源创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