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西北新能源装机突破2亿千瓦!

日期:2023-1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09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装机 电力系统 风电

12月7日,随着我国第一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华能苏德日图风电场和国家电投布拉格风电场的顺利并网,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2亿千瓦,接近西北电网总装机的50%,3年来再翻一番。新能源向西北主体电源加速迈进,进一步推进该区域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近年来,西北区域新能源加速发展,装机占比和增速均保持领先。国网西北分部全力以赴服务“沙戈荒”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战略,积极推动能源电力实现安全可靠供应和绿色低碳转型。

在提升系统特性认知能力方面,国网西北分部大力推动新能源场站实测建模工作,开展适用于西北高比例新能源的大电网全电磁暂态数字仿真分析工作,大幅提升了高占比新能源送端大电网系统特性认知和仿真分析水平。在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方面,在全国首创性开展新能源暂态性能优化工作,陕武、青豫特高压直流近区改造规模已超1500万千瓦,累计提升新能源出力520万千瓦。在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方面,连续4年发布《促进西北新能源高效利用重点措施》,充分发挥跨省跨区互补、互济优势,累计增发新能源电量超400亿千瓦时。在提升精益化控制水平方面,首创基于数据驱动的新能源集中送出级联断面典型方式提取及限额定制技术,在新疆—西北联网通道等地区深度应用,累计提升联网通道送出能力160万千瓦,提高通道利用率约8个百分点。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首次牵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专项,创新攻关送端高比例新能源暂态支撑能力提升技术研究,统筹解决高比例新能源和特高压直流耦合系统暂态稳定问题。目前,西北电网已连续7年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利用率和发电占比“三提升”,装机渗透率、电力渗透率和发电占比等关键指标总体达到“三领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