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COP28:促进地热能发展

日期:2023-12-13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13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OP28 可再生能源 地热供暖

2023年,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8)上,提出的倡议受到了广泛支持,即各国承诺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加两倍,从而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1.5℃之内。这一倡议赢得了118个国家的支持,其中一些国家甚至希望该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实行。正如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GRA)、COP28主席国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在缔约方会议前报告中强调的那样,到2030年将世界可再生能源产量将增加两倍,达到11,000吉瓦,同时将能效提高一倍。

该项举措是近十年内实现快速脱碳这一目标最具影响力的行动。在这项举措实行过程中,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在内的所有可再生能源技术都将至关重要。

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首席执行官布鲁斯·道格拉斯(Bruce Douglas)表示:“117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加两倍,这是COP28上取得的一项巨大成就。这一承诺标志着新能源范式的开始,同时也为向清洁、安全和公正的能源体系转型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现在,我们要将这一雄心化为行动,并让政策制定者兑现这一承诺。

”作为国际领先的行业参与者,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由全球风能理事会、全球太阳能理事会、国际水电协会、国际地热协会、长期储能理事会和绿色氢组织6个成员组成,成立的目的旨在加快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的普及。

要兑现这一承诺,各国必须采取行动并承担责任。为了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各国必须简化许可程序、加强供应链、扩大电网并释放资金。此外,各国将采取一系列行动,从而确保能源转型的公正性和包容性,以及能源转型收益的公平分配。其中还必须涉及发展多边南北伙伴关系,以支持发展中经济体创造当地价值,获得低成本融资,并满足能源转型相关需求,例如电网扩张。

目前,地热能仅占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0.5%左右。实际上,这严重低估了地热能在脱碳方面的潜力。根据国际地热协会(IGA)近期举办的主题为“面向未来的事实”网络研讨会,截至2022年底,地热发电装机容量为16吉瓦(GW),目前地热供暖装机容量约为173吉瓦。长期以来,中国在地热供暖和制冷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未来可能继续保持这一地位;与此同时,在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数百个不同规模的地热供暖和制冷项目正在并行开发。独立地热冷却也开始受到关注,特别是阿联酋马斯达尔城的G2COOL项目——这是COP28上宣布的另一个重大项目。

考虑到上述两点,地热行业有其自身的“三重”目标,即电力行业48 GWe装机容量,供暖和制冷行业520 GWt装机容量,根据国际地热协会,就地区而言,未来地热装机容量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将是非洲、北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其次是拉丁美洲地区(电力)和中国,再次是北美、中东和欧洲(供热和制冷)。

为了实现该会议的主题,国际地热协会为地热行业制定了五项议程,以实现其三重增长。该议程主要侧重于财务、政策、创新、培训和标准,简单阐述了促进地热能新发展所需的多学科方法。而要实现这一发展,则需要开发商、技术参与者、研究人员、民间组织、游说者、金融机构和政策制定者等相关人员共同协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