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氢绿龙江”齐齐哈尔百万吨级氢基绿色能源基地暨万吨级绿色航煤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讷河市举行

日期:2023-12-18    来源:黑龙江发改委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18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新能源建设 绿色能源

12月10日,“氢绿龙江”齐齐哈尔百万吨级氢基绿色能源基地暨万吨级绿色航煤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讷河市拉哈生物技术与化学制药产业园举行。国家电投集团总经理助理、总工程师兼创新部主任李建伟,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沈宏宇分别致辞。

李建伟表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与黑龙江省在风、光、生物质等清洁能源领域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齐齐哈尔市布局建设了多个新能源发电项目。此次以万吨级绿色航煤项目为示范先导,建设齐齐哈尔百万吨级氢基绿色能源基地,是氢能产业在龙江落地建设的第一个大项目。国家电投将持续深入开展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加力推进项目建设,助推黑龙江省打造世界级多元绿色能源化工产业高地。

沈宏宇表示,齐齐哈尔市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近年来加快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当前,齐齐哈尔市正积极探索新能源消纳路径,加大力度布局氢能“制储运销用”全产业链建设。此次万吨级绿色航煤项目的成功启动,既为双方深化战略合作再添动力、为央地合作再添范本,也标志着齐齐哈尔市百万吨级氢基绿色能源基地建设正式破题起步、扬帆启航。齐齐哈尔市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全力推动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兴平主持启动仪式,国家电投黑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力介绍项目情况。

国家电投黑龙江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承接国家电投集团深入推进龙江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区域牵头单位,始终致力于打造“绿电-绿氢-绿油气”全新产业链。由国家电投集团黑龙江公司主导建设的“氢绿龙江”齐齐哈尔百万吨级氢基绿色能源基地项目采用整体规划、分期实施方式建设,总投资420亿元,占地面积162.9公顷,规划建设350万千瓦离网风电,配套16.4万吨/年制氢系统,可实现年产40万吨绿色航煤和40万吨绿色甲醇。此次启动的万吨级绿色航煤项目采用清华大学CO2AF专利技术,是目前国内较大规模的交流离网制氢项目,可实现年产1万吨绿色航煤。

黑龙江省发改委、工信厅、科学技术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同志,齐齐哈尔市及讷河市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电投集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