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又一大型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投运

日期:2023-12-21    来源:DT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21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 绿色能源

12月20日,中国石化在西南地区的首个供氢中心——3000标准立方米/小时氢燃料电池供氢加氢项目在重庆正式投运。该项目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燃料电池车用氢供应中心,采用中国石化自主提纯技术,满负荷运行条件下每天可向社会供应纯度为99.999%的高纯氢6400公斤,可满足260辆氢燃料物流重卡用氢需求。较常规氢气生产,项目的氢气生产综合成本可降低30%以上,为成渝氢走廊和西部氢谷建设提供基础配套,助力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重庆石油长寿经开区综合加能站

该项目由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和重庆石油共同建设。此前,重庆加氢应用场景都是以单个加氢站的形式存在,采用长管拖车转运氢气到站的方式,效率较低且成本较高。新项目集氢气提纯、加氢为一体,川维化工在厂区内新建氢气纯化装置,然后通过500米的管道输送到重庆石油长寿经开区综合能源母站。母站可通过充装长管拖车进行“批发”,也可通过一墙之隔的加氢站对终端用户零售,实现了“氢-站-车”一体化应用场景。

项目采用了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以天然气副产氢气作为原料,具有氢气纯度高、综合成本低、能耗低和碳排放低等优势,是当前国内技术路线较先进、经济和环保的一体化制氢加氢项目之一。同时,整个生产过程工艺操作上实现了一键控制、即产即用。


中国石化川维化工氢气纯化装置

为成渝地区氢能市场高地提供强大资源支撑。重庆石油长寿经开区综合能源母站是重庆市首座加氢母站,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燃料电池车用氢供应中心。所产高纯氢不但能满足重庆地区至少10座加氢站的用氢需求,还能辐射成渝高速和渝万高速干线,预计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2.7万吨。

中国石化已建成11个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近年来,中国石化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大力发展氢能一体化业务。氢能交通方面,除了加快加氢站布局,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天津石化、齐鲁石化、青岛炼化、高桥石化、上海石化、广州石化、海南炼化、茂名石化、镇海炼化、川维化工在全国先后建成11个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