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远景能源钱振华:储能出海的五重境界

日期:2023-1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22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储能产业 绿色能源

“海外市场机遇很大,有实力的企业一定要出海,两条腿走路可以走的更稳。”

近日,在2023高工储能年会上,远景能源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就中国储能企业出海如是说。

储能海外市场广阔。据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统计,2022年全球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4GW,是2021年的两倍。中国市场约7GW,占比超过1/3,中国、欧洲、美国是全球三大储能市场,合计占比达86%。

为实现本世纪全球中叶净零排放的目标,新能源渗透率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提升,推动储能在中、欧、美三大市场高速增长。全球其他地区储能也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比如在非洲、东南亚、澳大利亚等。

今年以来,中国储能企业加速出海,目标市场从户储向大储发展。对中国储能企业来说,出海不仅是增量市场,还有着相比国内更高的毛利率。在当前国内价格内卷下的普遍微利甚至亏损的时期,海外市场对国内储能企业挺过内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也对中国储能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海外市场的挑战也很大,特别是技术挑战非常大,在不同维度对储能企业综合能力提出了差异化要求。”

钱振华在《出海视角的储能电池及系统新挑战》主题演讲中表示,储能出海可以分为5个层次,每个层级的技术要求都不同,层级越高,技术挑战越大,但相应的附加值也越高。远景选择从未来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出发,以终为始,打造储能解决方案,来应对海外储能市场的各种技术要求。目前在全球,伴随新能源渗透率提高,一些地区对储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中国储能企业来说,既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

第一层是电芯和PACK提供商,主要聚焦产品性能提升和认证的准入,通过海外市场认证,就可以供应给系统集成商;第二层是电池系统提供商,聚焦交流系统的适配和产品标准化,在通过认证之外,还要做好安全和消防等方面的设计,主要面向还是系统集成商;第三层次是储能系统供应商,需要在电网准入、后期运维两个方面满要求。

钱振华表示,这三层是常见的储能出海路径,其中储能系统供应商需要面对最终的客户,提供整套系统设备,要求也最高。

作为储能系统供应商,面对当地电网的的接入和认证要求,要具备系统建模的能力,做大量的模型仿真,来获得准入;此外,还要有长期运维的能力,和客户签订质保运维合同,如果达不到合同约定要求,将面临赔偿风险,挑战很大。

近期,远景能源中标非洲毛里求斯某光储项目,提供72MW/258MWh的储能系统设备,这一项目是当地脱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电力系统的灯塔项目,需要具备自适应电网技术(构网型技术),是世界上首个具备百MW级并离网无缝切换技术及黑启动技术的大型储能项目。

钱振华指出,毛里求斯新型电力系统灯塔项目不是孤例,在全球范围内,随着新能源渗透率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受到挑战,在孤网、弱网地区的表现尤为明显,这样的需求在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区呈现上升势头。

这也带来了第四层级的技术要求,储能系统供应商要具备自适应电网技术,能够主动支撑电网,并具备相匹配的风光储协同控制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将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一种主流形态,与大电网相容并存、协同互济,共同构成新型电力系统。

NEOM新城是沙特阿拉伯面向零碳愿景打造的未来城市,预计耗资约一万亿美元。支撑NEOM新城运行的是全球最大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通过对风电、光伏、储能和绿氢的协同,实现100%零碳能源稳定供给。

钱振华表示,源网荷储一体化将是储能的终极模式,而以欧盟对进口商品实施碳关税为标志,源网荷储一体化作为一个解决方案,也将推动这一形态加速发展。面向未来,储能企业需要具备源网荷储一体化技术,成为“源网荷储”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远景在源网荷储一体化上走在了前列。远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打造了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80%能源由风、光直供,20%与电网交易,实现100%零碳能源供给,电价低于内蒙古工商业电价;远景在内蒙古赤峰建设了全球首个零碳氢氨源网荷储项目,加入了氢氨项目,可以离网实现100%零碳能源供给。

“源网荷储一体化首先要具备智能物联网技术,基于海量数据智能决策,构建匹配新型电力系统的先进决策系统。“钱振华说,源网荷储一体化还需要先进的控制技术,由于并联项目的节点规模较小,这导致对控制技术要求极高。“仅一个GW级的源网荷储项目,对控制的要求就是电网级的”。

储能出海必须要迈过技术上的门槛,但成功出海不只是技术。中国储能企业出海还需要全球化的布局,来支撑全球化的项目交付和服务。

远景是中国储能企业出海中的佼佼者,截至今年10月底,远景储能海外市场交付量和订单量同比增长约300%。其中英国市场是最重要市场,领先优势明显,预计今年新增订单有望超2GWh。

远景打造了全球化的供应链,在全球布局有13个电池生产基地,组建了本地化的服务团队,可以实现本地化生产、交付和快速响应。

“出海考验储能企业的技术和全球化布局,技术能力决定了出不出得去,全球化能力决定了出去了能不能成功。”钱振华说,“远景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全球化,实现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生产、国际化交付、国际化服务的协同,继续提高市占率和利润率,同时反哺国内市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