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青藏咽喉”新能源基地900MW光伏项目建成投产

日期:2023-12-25    来源:中国三峡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25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产业 太阳能资源 光热项目

12月24日,位于素有“青藏咽喉”之称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以下简称“大基地”)项目之一——青海青豫直流二期9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成投产,为青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坚实支撑。

该项目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宣布的我国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大基地项目之一,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地处海拔高度3000米的青藏高原东北部,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包含288个光伏发电子阵,占地面积23131亩。

该项目全部采用平单轴跟踪技术,与传统固定式支架相比,发电系统效率可提升约11%,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约2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4万吨。

项目所生产的电量通过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直接输送至河南地区。该条输送通道起于海南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全长1563公里,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已于2020年全面投运。

青海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太阳辐射的高能区之一,在开发利用太阳能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2022年2月,青海省与三峡集团签署《共同打造生态文明和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合作协议》。三峡集团充分利用青海丰富的光照与荒漠化土地资源,推进荒漠化治理与生态修复,助力青海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造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该项目还配套建设有10万千瓦光热项目,能够有效增强电力系统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据悉,目前该光热项目吸热塔已完成封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