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优先考虑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

日期:2023-12-27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2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可再生能源 非洲光伏资源

据路透社报道,上周五,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表示,国际能源署将努力确保世界银行、区域开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COP28峰会后优先考虑投资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

此前在COP28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世界各国政府同意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提高三倍,并淘汰化石能源,但没有达成任何机制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向清洁能源转型。

根据上周五Birol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能源会议上所述,自2015年以来,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投资一直平平无奇,但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几乎翻了一番,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中国和发达国家。

不过,要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可再生能源仍有一些风险。

Birol表示,风险主要是发展中国家投资太阳能发电厂的成本可能比发达国家高出四倍,这导致许多资本望而却步。

Birol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是确保清洁能源融资、降低投资风险并提供优惠资金,这也是世界银行、区域开发银行和金融部门投资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对IEA而言,从现在到巴库峰会期间的主要议题,将是如何找到低风险的机制,以确保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下一届气候峰会将于明年在巴库举行。

目前来看,作为全球光照条件最好的地区,非洲拥有全球60% 的太阳能资源,也是最具太阳能投资潜力的地区。根据此前国际可再生机构曾发布对非洲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分析报告,认为整个非洲拥有7900GW的太阳能光伏潜力。

此外,由于总人口的迅速增长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非洲的人均用电量巨大,且经常出现断电停电现象,电力需求极高,而光伏作为成本最低的清洁能源,在非洲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增长势头也极为强劲,目前已经有许多中国企业和欧洲企业开始了在北非的太阳能投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