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展示 » 正文

530Ah电芯+集成基地开工+五大集采入围!宁德时代剑指储能系统集成

日期:2023-12-29    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29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系统 储能产业 宁德时代

2023年年末,电芯市场低价频出竞争激烈。作为“电池一哥”的宁德时代,在储能系统集成和项目合作方面动作频频,毫不掩饰自己对于电池之外的储能市场的野心。

就在全行业集中火力发布“大电芯”之时,宁德时代虽然略显低调,但量产的脚步却并未慢于任何友商,已经悄然启动了530Ah储能大电芯的量产准备和储能系统集成产能的建设,且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运营领域开始布局。

伴随着储能系统集成商集中涌入央企集采,宁德时代已经在5家央企的9个标段集采中多有斩获。从国网时代到能建时代,再到电投时代,宁德时代与各大央企的合作也愈发风生水起。

此前宁德时代在储能市场中的主要角色一直是电芯、模组和电池系统供应商,最近宁德时代在储能系统集成环节的频繁布局,也表明宁德时代加入储能系统集成市场竞争的决心。未来,宁德时代对于储能系统集成商,特别是大规模采购宁德时代电芯的储能系统集成商都将构成直接竞争。

瑞庆时代打造全链条储能产品生产基地

12月24日上午,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二阶段工程开工仪式举行。瑞庆时代首期已于2022年5月投产,二阶段工程是对一阶段产能的补充和产业链的深度挖掘,将打造储能产品的全链条。

二阶段工程预计将于2024年底完工,建成后将:

为即将到来的储能新产品如530Ah的大规模生产做准备;

补齐集装箱生产环节;

瑞庆时代成为涵盖电芯到电箱、电柜和集装箱全链条储能产品的储能生产基地。

就在全行业将储能大电芯从280Ah卷向1000+Ah的今天,宁德时代并未如友商那般进行高调的发布。相反,宁德时代已经率先启动了314Ah电芯的交付和530Ah电芯的量产准备工作。

今年8月,宁德时代量产交付了全球首套5MWh EnerD系列液冷储能预制舱系统,该系统采用的正是宁德时代新一代储能专用314Ah电芯,并配备CTP液冷3.0高效成组技术。此次布局530Ah电芯产能也在表明,宁德时代已经为储能大电芯时代做好了准备。

五大央企九标段集采入围

合计规模已达17.9GWh

根据储能与电力市场的统计,2023年国内储能市场共有14家央国企完成了共计33个标段的磷酸铁锂储能系统集采工作。每项集采带来的都是超50家企业的激烈竞争。

就在各路集成商在集采市场中捉对厮杀的同时,宁德时代已经悄然在集采市场中站稳了脚跟,成为了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根据储能与电力市场的统计,2023年宁德时代已经在华电、中能建、国家电投、中核汇能、中广核等五大央企的九个标段集采中有所斩获,9个标段的规模合计达到17.95GWh。

携手央企,拓展储能版图

事实上,近一年来,在频频斩获央企集采的同时,宁德时代与项目开发方面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这既包括了与央企的深层次合作,成立电投时代、能建时代、汇宁时代、国网时代等一系列合资公司,也有直接参与项目投资。

2023年12月,汇宁时代江门台山1.3GW/2.6GWh项目启动EPC招标。该项目的开发商广州汇宁时代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为宁德时代与汇电云联的合资子公司,其中宁德时代持股51%。

11月,宁德市政府、国家电投、宁德时代三方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支持国电投时代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电投时代”)落地宁德,推动储能及绿能服务发展,打造储能产业集群。

9月,河南省发改委发布《2023年首批市场化并网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方案的通知》。宁德时代斩获450MW风电开发指标,并成为该批市场化项目中配储规模最大的开发商,配储规模达到247.5MW/495MWh。

2022年底,宁德时代与中国能建签手,先后成立了能建时代(上海)新型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并发起创立了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创新联盟。

以净收益最大化为目标开展储能系统研发

12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新增申请一项储能系统相关专利。新增专利以储能系统净收益最大化为目标,保证了节点电价发生变化时,储能系统的配置始终与需求相匹配。专利基本信息如下:

专利名称:“储能配置方法、储能配置装置、储能系统及存储介质”

公开号:CN117277393A

申请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明人:李妙、吴文彬、成勇、范晓云、夏伟

这是一种储能配置方法、储能配置装置、储能系统及存储介质,储能配置方法,包括获取储能系统的电力数据;根据电力数据,确定储能系统的节点电价函数,节点电价函数用于表征储能系统对应的节点电价与电力数据的对应关系;根据节点电价函数,对储能系统配置对应的目标储能时长,目标储能时长用于表征储能系统的净收益最大。

本方法实现了根据储能系统的电力数据确定的节点电价函数,对储能系统配置净收益最大的目标储能时长,保证了储能系统的节点电价发生变化时,储能系统的配置能源始终与需求能源匹配,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储能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场。电芯企业也已然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2023年的储能系统集采中,频繁出现超过10家以上电芯企业下场角逐。

宁德时代近期的动作显示,其已悄然启动了530Ah储能大电芯的量产准备和储能系统集成产能的建设,并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运营领域开始布局。

比亚迪作为入局储能系统集成较早且最为成功的电芯制造企业,2023年在中国储能市场中掀起了阵阵风云。2024年,宁德时代如何表现,似乎也可以有一些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