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3: 太阳能再创辉煌,风电放缓

日期:2024-01-02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1/02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电开发商 陆上风电

在太阳能的引领下,世界在2023年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可再生能源装机。国际能源署预计,2023年全球将新增440吉瓦以上的可再生能源,超过德国和西班牙的全部装机容量。

太阳能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2023年中国、欧洲和美国都创下了单年太阳能安装纪录。中国的新增光伏装机使所有其他国家相形见绌,约在180至230吉瓦之间(最终数据取决于年底项目并网的结果)。欧洲新增装机58吉瓦。

太阳能光伏现在是大多数国家最便宜的电力形式。2022年12月至2023年11月,欧洲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暴跌40%至53%,目前处于历史低点。

当2023年的最终数字确认后,预计太阳能在全球的总装机容量将超过水力发电。但就实际发电量而言,水力发电在一段时间内仍将产生更多的清洁电力,因为它可以全天候发电。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仍然拥有最多的太阳能,其次是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和亚利桑那州。美国州和联邦的激励措施对美国太阳能的增长都有很大影响。

在美国,太阳能制造业也在增长。太阳能行业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bigail Ross Hopper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了《通胀削减法案》在推动投资方面的影响。过去一年,我们宣布了60多个太阳能制造设施”。

风电

根据Wood Mackenzie的研究,与太阳能一样,风电装机的大部分增长,即超过58吉瓦,都是在中国增加的。如果计划中的项目全部建成,中国有望提前五年实现2030年1200吉瓦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能力的宏伟目标。

全球风能理事会表示,中国是今年为数不多的风能市场之一,欧洲的新增装机量同比下降了6%。

高通胀、利率上升和建筑材料成本增加等短期挑战迫使一些海上风电开发商重新谈判甚至取消项目合同,一些陆上风电开发商将项目推迟到2024年或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今年的风力发电装机有所放缓。今年排名前三的市场仍然是中国、美国和德国的陆上风电,以及中国、英国和德国的海上风电。分析师预测,全球风能行业2024年将反弹,全球风能装机有望增加近12%。

2023年6月,全球风能装机容量超过1太瓦。达到这一里程碑花了40多年的时间,以目前行业的速度,第二个太瓦增量可能需要不到7年的时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