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2023年度生物能源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日期:2024-01-02    来源:生物质能独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1/0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能源 绿色能源 可再生能源

“2023年度生物能源十大新闻”结果出炉。这一评选旨在聚焦生物能源领域的发展动态,梳理过去一年中影响行业的重大新闻。评选活动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参与,经过大家的踊跃投票和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综合评议,最终评选出关乎行业走向、具有代表性的十大新闻。下面一起来揭晓评选结果吧!(按时间排序)

01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国能生物重组进入国家电投

1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仪式并讲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出席仪式并致辞。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主持仪式。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朱敏与国家电投总会计师、党组成员陈西代表双方签署《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书》。

02三部委:补贴与绿电收益只能选其一

2月15日,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享受中央政府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绿电溢价及中央补贴不能二者兼得。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绿色电力,参与绿电交易时高于项目所执行的煤电基准电价的溢价收益等额冲抵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或归国家所有;发电企业放弃补贴的,参与绿电交易的全部收益归发电企业所有。

03国内首个生物制氢发电项目启动试运行

2月消息,国内首个生物制氢及发电一体化项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污水处理厂完成入场安装、联调,启动试运行。该项目包括制氢、提纯、加压、发电、交通场景应用、发酵液综合利用等六大系统。其中,制氢环节以农业废弃秸秆、园林绿化废弃物、餐厨垃圾、高浓有机废水等为发酵底物,以高效厌氧产氢菌种作为氢气生产者,在处理废弃物的同时回收大量的清洁能源氢,可以避免化石能源制氢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从源头上控制二氧化碳排放。

04两国元首见证 | 中远海运与法国达飞、上港集团签署绿色甲醇供应备忘录

4月6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同见证下,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万敏与法国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港口船用绿色甲醇供应合作的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三方将携手共同合作,在包括上海港在内的中国主要港口,为达飞海运、中远海运未来的双燃料甲醇船队采购、供应和交付船用绿色甲醇燃料。

05聚焦生物质能发展 共同迈向低碳时代——第四届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4月17日,以“奋进碳时代,构建新生态”为主题,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国际能源署生物质能中国组、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有机固废资源(能源)化利用科技装备展”在京召开。

06十部委印发“双碳”重磅方案!

8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23〕1093号)。《方案》提出将布局一批技术水平领先、减排效果突出、减污降碳协同、示范效应明显的项目。《方案》提出工业、建筑、交通3个领域关键技术类别,其中交通领域示范项目,包括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生物天然气、可再生合成燃料以及可持续航空燃料、低碳船用燃料研发生产供应等。

07我国首例!国家电投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

9月1日,国家电投国能生物山东临沂、宁阳、惠民三台生物质发电机组,在国补新政出台后创新盈利模式,在山东电力交易中心顺利完成现货交易出清,当日出清溢价收益近10万元。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当属国内首例,开创了生物质发电参与现货市场的先河。

08CCER正式重启!生态环境部正式公布试行办法

10月19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这标志着暂停了6年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正式重启。

09甲烷减排顶层文件发布!鼓励建设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

11月7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环气候〔2023〕67号)。《甲烷方案》是我国开展甲烷排放管理控制的顶层设计文件。《方案》从八个方面提出共20项甲烷减排重点任务,其中包括: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沼气,鼓励有条件地区建设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探索沼气/生物天然气终端利用激励约束机制,推进沼气集中供气供热、发电上网以及生物天然气车用或并入燃气管网等应用。

10全球首个!零碳能源证书自愿核证平台正式发布

12月1日,零碳能源证书自愿核证平台(中文版)正式对外发布。平台通过构建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数据统计体系,量化了非电可再生能源的生态环境权益,鼓励全社会消费绿色能源。平台的发布对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的发展、完善我国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统计体系、加强碳排放的统计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