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不再被“卡脖子”,国内首套工业化POE装置成功投产

日期:2024-01-03    来源:流程工业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1/03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光伏胶膜 汽车组件

POE是一种高端聚烯烃材料,兼具橡胶和塑料双重特性,具有优异的机械和低温性能,因其良好的性能,下游应用十分广泛,在光伏胶膜汽车组件电线电缆等领域被广泛应用。此外POE还能应用于PP增韧改性、PP/PE回料性能改善、聚合物发泡改性等。然而由于关键工艺技术的“卡脖子”约束,之前我国POE一直都未实现工业化生产,消费供给全部依赖进口,且近年来进口量持续增长。

为了攻克POE技术难题,加快国产化进程,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其中在2022年3月,工信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创建高端聚烯烃等领域创新中心,加快发展高端聚烯烃等产品。

在政策和市场的不断推动下,2023年12月15日贝欧亿公司3万吨/年特种聚烯烃及配套项目自10月30日装置建成后,历时45天实现一次性开车成功,产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性能POE产品,标志着国内首套聚烯烃弹性体(POE)工业化装置正式成功投产,POE国产元年正式开启!

贝欧亿公司是由京博控股集团大“黄蜂窝”战略孵化出来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以聚烯烃弹性体、α-烯烃为核心产业链,依托博兴本部搭建POE生产基地构建青岛研发中心和杭州产品应用技术中心,形成“一基地两中心”研发布局。而京博控股集团聚焦高性能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及与之配套发展的特殊高端装备和核心工业服务业,2023年位居中国企业 500 强第 311 位,中国制造业企业 500 强第 154 位,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 500 强第 31 位。2022年研发投入达11亿元人民币。

回顾贝欧亿POE的研发历程,不难发现贝欧亿真的把京博创新研发精神根植到骨子里。贝欧亿聚焦POE聚合工艺、α-烯烃、催化剂制约POE发展的三大瓶颈,开始布局。

2020年POE小试实现工艺技术突破,2021年POE中试装置投产并稳定运行。

同步规划α-烯烃产业,2021年多款高活性高选择性催化剂小试研发成功,2022年中试投产,产品已实现正常销售,工业化项目同步配套。

在催化剂领域,2020年耐高温催化剂小试成功,2021年中试成功,同时规划工业化项目,实现催化剂自供,解决三大卡脖子技术难题。

引进以清华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为代表的高端人才,形成强有力的内部核心团队,并与浙江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为代表的外部高校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经验、产学研结合等方面优势互补,推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正因为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创新孜孜不倦,如今才能产出高性能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推动了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的高端化发展。

为何是贝欧亿率先实现国内首套POE工业化装置投产?追本溯源,本刊记者认为贝欧亿承接了京博控股集团产业孵化愿景,把诚信、利他作为其经营之魂。在贝欧亿TM聚烯烃弹性体(POE)新品发布会上,贝欧亿公司总经理赵永臣表示:“贝欧亿秉承着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做别人没有做的事,做别人做不好的事的创新理念,愿意与夥伴共同成长和规划未来。”

贝欧亿以市场发展为导向,聚焦于重点应用领域,深入剖析产业链价值定位,在此次新品发布会上还重磅推出了聚烯烃弹性体(POE) BetoppTM系列产品:PV7045、PV7200、G6012、G6045四个牌号产品,可应用于光伏胶膜、汽车改性、鞋材发泡、电线电缆等领域,基于产品性能及应用实践,制定了国内第一个POE产品团体标准。

此次新品发布会还披露了,贝欧亿以弹性体产业和α-烯烃双产业链为主线,着手布局华东、华南两大生产基地,远期规划将建设50万吨的产能扩张,联融资本链、产业链、创新链,进行多要素联融,力争早日上市,成为全球领先的聚烯烃弹性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贝欧亿TM聚烯烃弹性体(POE)新品发布,可以说是中国POE产业工业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期待未来国产POE产品能够快速进入高端应用市场,为中国品牌点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