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4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2亿千瓦,政策转向了吗?

日期:2024-01-03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1/03
1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 风力发电

每到岁末年初之际,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都格外引人注目。在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的同时,今年的能源工作会议也给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利好,给市场吃下了可以放心干的定心丸。

作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2024年的能源工作怎么干,近日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会议同时给2024年的新能源工作划出重点,敲定了2024年风电、光伏发展目标。

2023年12月21日,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2024年能源工作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同时,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发布了2024年能源工作的九项重点任务,聚焦能源供应保障、优化调整能源结构、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改革关键支撑作用等重点领域。与去年一样,会议将能源安全放在2024年工作的首位,提出要扛牢能源安全首要职责,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抓好能源增产保供,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继续强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国家能源局设立目标,2024年全年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2亿千瓦左右,较去年1.6亿千瓦的目标提升了25%;核电项目建成投产 4 台机组,新增装机 500 万瓦左右,较去年目标提高了73%。

图说:国家能源局设定2024年全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目标

来源:央视新闻

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23年,可再生能源成为保障电力供应新力量,总装机年内连续突破13亿、14亿大关,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比重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发电量3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风电光伏发电量已超过同期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突破15%。

图说:2023年各类型电源新增装机情况

来源:国家能源局,红塔证券

在全国能源会议的前一天,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8.5亿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5.6亿千瓦,同比增长49.9%;风电装机容量约4.1亿千瓦,同比增长17.6%。从新增装机容量来看,新增风电发电装机容量为4139万千瓦,同比增长83.79%;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16388万千瓦,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49.4%。二者合计20527万千瓦,即2.05亿千瓦。

图说:近四年国内风电月度新增装机情况(单位:GW、%)

来源:国家能源局局(注:2020 年数据统计口径为 6000 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红塔证券

根据近几年的历史经验,临近年底,风电、光伏行业均存在抢装潮现象,12月新增装机量大概率会继续冲量。因此,据行业协会和券商研究预测,2023年,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或将达到2.3亿-2.6亿千瓦。

图说:近三年国内光伏月度新增装机情况(单位:GW、%)

来源:国家能源局,红塔证券

将这一数字与国家能源局2024年为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设定2亿千瓦左右的目标相比,业内便出现了“能源局是不是要给新能源踩刹车”的质疑。2亿千瓦的年规划风、光新增装机真的是要对风电光伏产业“踩刹车”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首先,从近几年国家能源局设定目标与我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量实际发展结果对比来看,我国新能源的实际发展速度往往超越规划预计,国家能源局所提出的目标规划多采用保守情形预测,相当于框定了风电、光伏新增装机量的下限。

以2023年为例,在去年年底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设定的目标为:风电装机和太阳能发电装新增装机达1.6亿千瓦,以及风电累积装机规模达4.3亿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累积装机规模达4.9亿千瓦左右。但实际上,截止11月底,风、光新增装机规模就远远超过这一目标,光伏装机经过一路狂飙后更是达到了约5.6亿千瓦,超额完成了70%。

在更早的2021年,全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达11.2亿千瓦,比设定目标11亿千瓦多了0.2亿千瓦。2022年,在以发电量占比为目标的情况下,风电、光伏发电量达到了全社会用电量的13.8%,超出目标1.6个百分点。

其次,自从2020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便在不同场合反复重申我们承诺的“双碳”目标是确定不移的,将尽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此次,在2024年能源工作九大重点任务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仅次于能源安全被排在第二位。会议指出,要聚焦落实“双碳”目标任务,持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提升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水平,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11月15日,在中美两国发表的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中,我国再次强调了将加速能源转型的意愿。在具体行动方面,阳光之乡声明明确,在21世纪20年代这关键十年,争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

图说:美国首席气候谈判代表克里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COP28期间沟通

来源:路透社

不久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中美两国携手推动大会达成了首个摆脱化石燃料的协议,并将“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全球平均年能源效率翻倍”写入了“阿联酋共识”。

而对于我国在2020年提出的“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即便假设2024年按保守目标新增2亿千瓦,明年年底累计风电、光伏装机肯定将超过12亿千瓦,将比原定2030年的目标提前六年完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开始,对于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的推进,国家和地方政策中,对标准、规范的设计制定更加重视,规定愈发细化,监管逐渐趋严。例如意在解决光伏违法用地问题的《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应对2040年之前数以亿计的风电、光伏设备“退役潮”的相关管理办法等等,对风电、光伏的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图说:部分研究机构对202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预测

来源:钛媒体

政策趋紧的同时,彭博新能源、集邦咨询等机构也预测2024年我国光伏需求增速将大幅放缓。而从全球来看,对明年全球光伏装机增速的预测普遍未超过30%(今年预计会超过60%)。2024年,需求增速走低叠加愈发趋严的政策规定,分布式市场可能进一步承压。此前已有多地发展改革委和能源管理部门在摸排当地电网承载力时发现,当地电网已无法承载新的分布式风电光伏接入。山东省能源局更是发出过公告,明确该省有37个县(市、区)的电网无力承担新增的分布式光伏。

2023年,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龙头,风电、光伏迎来了蓬勃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供需失衡、产能过剩等老问题。2024已经开启,只有回归理性,风电、光伏产业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跨过眼前的荆棘,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