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4年1月8日】

日期:2024-0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1/0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燃料电池

政策法规

1、推动开展“煤+绿氢”耦合、绿氢冶金等!内蒙古发改委发布新能源消纳若干措施

近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新能源消纳若干措施,其中指出强化高耗能企业绿电消费责任,推动存量用电负荷绿电替代:加大绿氢替代应用,推动现代煤化工、冶金、化工等行业开展“煤+绿氢”耦合、绿氢冶金、绿氢替代化石能源原料等绿色低碳改造升级。

2、两项绿氢技术纳入内蒙古2024年“揭榜挂帅”技术榜单1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发布《2024年低碳能源领域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技术榜单的通知》,其中包括两项氢能产业相关技术。

企业动态

1、北京新研创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金属单极板荣获国内首个中关村标准化协会“1字标”产品认证

由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北京新研创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金属单极板产品”,获得由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和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联合颁发的---中关村标准“1字标”产品认证证书,成为国内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金属单极板领域首个获得该项认证的企业。

2、蜀道装备:公司氢能技术储备专注加氢站设备、氢制取、液化储运蜀道装备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在加氢站设备、氢制取、液化储运等方面已具备相应的技术储备,主要涉及行业上、中游,以配套服务为主。

3、陕西氢能与清华大学、徐州华清京昆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合同1月7日,陕西氢能与清华大学、徐州华清京昆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技术开发合同。

4、10台氢燃料电池重卡减碳300余吨,开创山东省内首个氢能重卡商业化示范应用场景1月4日,齐鲁智行(淄博)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打造的“49T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商业化运营 ”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淄博市2023年度新经济创新示范场景。

5、中国一汽申请氢燃料电池车专利,实现同级别燃料电池车最大的续航里程1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发明专利公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一项名为“一种插电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平台布置构型及车辆“,公开号CN117341501A,申请日期为2023年10月。

行业大势

1、新疆昌吉州加快构建“风光氢储”全链条产业集群1月7日,新疆昌吉州“链”上昌吉·融入丝路品牌招商产品对接活动现场,22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政府类品牌产品签约项目7个、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签约项目15个,涵盖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等多个领域。

2、本田和三菱合作建示范项目,回收汽车燃料电池建造氢动力运营数据中心近日,本田汽车(Honda)、德山株式会社(Tokuyama)和三菱公司(MC)发布联合声明,共同开发新的示范项目,利用工业副产氢和固定式燃料电池(FC),运营数据中心,旨在重复利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的燃料电池系统。

3、全国首套PEM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机在广东广州投运近日,针对分布式场景用氢需求,为减轻加氢站运维成本,满足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用氢需求,广州黄埔现代能源集团的能源技术研究院牵头完成了全国首套PEM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机,并进行示范应用。
国际视野

1、NRL研究人员获得无人机氢燃料电池系统研究奖

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RL)的研究人员Kevin Cronin和Drew Rodgers获得了用于无人机系统(UAS)的轻型氢燃料电池的技术成就奖。NRL的燃料电池研究由OSD MSTP、海军研究办公室(ONR)、海军空战中心飞机分部(NAWCAD)和海军陆战队远征能源办公室(USMC E20)资助。

2、六家企业参与建设!北欧-波罗的海“氢能走廊”项目启动预可行性研究欧洲天然气输送系统运营商Gasgrid Finland (芬兰),Elering (爱沙尼亚),Conexus Baltic Grid (拉脱维亚),Amber Grid (立陶宛),GAZ-SYSTEM (波兰) 和onTRAS (德国) 参与建设北欧-波罗的海“氢能走廊”的国际项目,签署了绿色氢能走廊预可行性研究合同。

3、15亿美元绿氢项目!印度古吉拉特邦和两家公司签署MoU印度公用事业公司Torrent Power同意投资建设价值720亿卢比(约合8.66亿美元)的绿氨工厂,这是该公司在古吉拉特邦投资4700亿卢比(约合57亿美元)电力项目的一部分。据当地媒体报道,该项目总产能为每年10万吨,但不清楚这是指氢(H2)还是氨(NH3)。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