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1月10日充换电要闻:全国首条跨省高速重卡换电干线投运;蔚来上海首批V2G目充站运营;四维图新胜诉百度侵权案等

日期:2024-0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充换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1/11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绿色能源 可再生资源

政策法规 

1、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示范县和示范乡镇”申报工作

1月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示范县和示范乡镇”申报工作的通知》提到:参照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明确首批示范县乡数量。其中,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渗透率超过全国平均值28.3%的省(区、市)可申报2个以内(含)示范县、5个以内(含)示范乡镇;渗透率低于28.3%的省(区、市)可申报1个以内(含)示范县、3个以内(含)示范乡镇。

 企业动态 

1、四维图新胜诉百度侵权案1月9日,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23年12月28日对四维图新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向四维图新连带赔偿经济损失6450万元。百度回应,将向最高法院申请再审。

2、蔚来上海首批10座V2G目充站投入运营1月9日,蔚来上海首批10座V2G目充站(目的地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除了在园区、办公楼宇、商场等典型场景探索有序充放电模式外,此次蔚来与上海电网在奉贤地区率先试点了居住社区的有序充放电。

3、福耀集团打造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出口基地1月9日上午,福耀集团与福清市人民政府举行年产400万套智能车用安全玻璃生产项目签约活动。福耀集团表示,拟投资建设一个年产400万套智能车用安全玻璃项目,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出口基地。该项目总投资额达32.5亿元,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预计年贡献税收2亿元以上,并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


4、宝马集团2023年销量同比增6.5%

宝马集团在1月9日公布,2023年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超过25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5%。此外,该公司实现了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达15%的目标。


5、大众品牌2023年销量同比增6.7%

大众汽车品牌在1月9日表示,受供应链复苏、需求强劲的推动,2023年其全球销量回升至487万辆,同比增长6.7%。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了21.1%,达到39.4万辆。

 国内新闻 

1、全国首条跨省高速重卡换电干线投运

近日,富砚高速新能源换电站组网投运仪式在广南县那洒加水站举行,全国首条跨省高速重卡换电干线在富砚高速段贯通投运。该换电站搭载最新研发的换电技术,利用机器人搭配机械伸缩臂设计实现协同换电,最快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换电,实现车辆满电出发,提高了电动重卡的运营效率,可满足单日最高168车次的换电需求。


2、深圳大鹏新区首批4座超充站已全部建设完成近日,大鹏新区首批4座超充站已全部建设完成,每座超充站均配有2个600KW液冷超充桩和直流桩若干,充电速度最快可实现“一秒一公里”。此外,新区还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V2G项目建设,2023年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132个,充电桩保有量达5705个,较2022年底增加121.7%。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新建V2G项目4个,为推进电动汽车参与电网互动调节提供了条件。 

国际新闻 

1、欧盟批准德国补贴企业建电动车电池厂1月9日消息,欧盟委员会批准德国一项总额为9.02亿欧元的国家援助计划,支持瑞典北方伏特公司在德国建立电动车电池厂,以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对欧洲工业的挑战。根据计划,德国将向北方伏特公司直接拨款7亿欧元,并提供2.02亿欧元担保,支持后者在德国北部海德市建设先进高效的电动车电池厂。电池厂年产能将达60吉瓦时,将于2026年投产。相关款项将在2025年12月31日前发放。

2、英国电信计划将路边“信号机柜”改造成充电桩英国电信集团开启了一项新的试点计划,希望将路边的冗余的电话信号接入机柜和宽带箱改造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据介绍,该计划将由其子公司Etc运营,将于近期在苏格兰东洛锡安的一个机柜上安装首个汽车充电器。这个试点计划的第一阶段将包括一定数量的箱体改造。英国电信认为,它可以将其在英国的9万个机柜中的大约6万个改造成充电设施。

 3、英特尔推出汽车版AI芯片1月9日,英特尔表示,其将推出旗下最新人工智能(AI)芯片的汽车版本,与高通和英伟达在为未来汽车大脑提供动力的半导体市场展开竞争


来源:国际能源网/充换电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