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盟就《净零工业法案》达成临时协议

日期:2024-02-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2/08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净零工业法案 太阳能光伏板 风力涡轮机

国际能源网获悉,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2月6日就《净零工业法案》达成临时协议,旨在促进欧盟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净零技术的工业部署,加强欧盟在工业绿色技术方面的优势。

欧盟理事会当天发布公报说,该临时协议保留了欧盟委员会去年3月提出的《净零工业法案》提案的主要目标:到2030年,欧盟将在本土制造其所需净零技术产品的40%,包括太阳能光伏板风力涡轮机、电池等;在碳捕集和封存方面,实现二氧化碳年注入能力至少达到5000万吨。

临时协议在简化施工许可规则、创建净零工业谷、明确公共采购和拍卖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改进。

《净零工业法案》将为欧盟的净零工业创建一个更简单、更可预测的法律框架。这将使该地区的能源系统更具可持续性和安全性,同时为净零项目创造更好的条件。该法案的目标是到2030年使欧洲的总体战略净零技术制造能力至少达到部署需求的40%。

欧洲决心引领清洁技术革命,《净零工业法案》草案中设定了2030年欧盟40%的太阳能光伏部署、50%的绿氢电解槽、60%的热泵部署以及 85%的风力涡轮机和电池来自欧盟内部制造的目标。未来,围绕清洁能源产业和绿色技术补贴的竟赛将愈演愈烈。当来自某一国家的产品在欧洲市场份额超过65%,该产品在公共采购投标中将会被降级,且该产品的采购商将更难获得政府补贴。

《净零工业法案》的重点是为了应对美国的IRA法案,可以理解为欧洲版的清洁能源补贴计划。美国目前对清洁能源技术有补贴,因此在去年德国、芬兰、挪威等国家的电池、氧能设备厂都有前往美国设厂的意圈,在美国他们可以拿到10倍的补贴,欧盟想要保住、争夺清洁能源制造业提升自身制造业份额,同时不想在清洁能源供应链上过于依赖其他国家,尤其过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给欧盟带来了沉痛的教训,因此出台了这提案,强调了供应链的多样化。由于中国是清洁能源技产业的巨头,所以内容中会有一些针对中国,《净零工业法案》针对的是已经、正在或未来将在欧洲市场取得绝对或较大优势的绿色领域中国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