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渣打集团支持华友钴业完成首笔多币种可持续挂钩银团贷款

日期:2024-0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2/22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渣打集团 锂离子电池 华友钴业

钴作为一种重要的金属资源,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电动汽车电池制造中扮演着关键角色。高性能的锂离子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钴是制造这类电池不可或缺的材料。

随着全球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共识加深,电动汽车市场需求迅速增长,对于钴等新能源材料的需求也在显著增加。这不仅促进了钴业等新能源材料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其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同时,随着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提高,钴资源开发与制造过程中减少环境影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也日益受到重视。

近日,渣打集团成功支持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友钴业”)完成首笔多币种可持续发展指标挂钩银团贷款,规模为不超过3亿美元等值。

这也是在中国香港市场率先完成的以美元、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计价的多币种银团贷款,以期充分利用离岸和境内人民币的流动性,优化资金使用效率。

华友钴业首笔多币种可持续挂钩银团贷款

华友钴业是全球重要的钴供应商,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制造业务,是一家拥有从镍钴锂资源开发到锂电材料制造一体化产业链,致力于发展低碳环保新能源锂电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新能源锂电材料销量和产能方面均处于全球前列。

作为全球开创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企业,华友钴业坚持绿色发展与环境友好的价值理念,这与渣打集团的可持续战略不谋而合。一直以来,双方在人民币国际化、可持续金融及绿色金融领域都有长期合作。

2022年3月,渣打集团协助华友钴业完成首笔离岸银团贷款交易。2022年5月,渣打集团和华友钴业凭借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ODI)与人民币/印尼卢比外汇管理方案,获得知名财经杂志《财资》颁发的2022“最佳人民币国际化方案”奖。2023年2月,渣打中国向华友钴业发放首笔符合渣打集团《绿色和可持续产品框架》的可持续贷款,此笔贷款同时符合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

而在此次多币种可持续挂钩银团贷款合作中,渣打集团担任银团发行的独家委任牵头安排簿记行和可持续发展融资协调人,在发行过程中利用自身完善的银团策略和销售网络,吸引了一批来自境内外的机构投资人,其中包括中资银行、韩资银行、欧洲银行、中东银行等,展示了渣打集团出色的分销能力。

同时,这笔可持续发展指标挂钩银团贷款与华友钴业的绿色和可持续指标挂钩,体现了华友钴业实现碳中和、减少气候变化影响和关注性别多元化的承诺,也展现了渣打集团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领域出色的产品设计和协调能力。此次银团贷款也获得了ISS(机构股东服务集团公司)签发的第二方意见认证。

▲渣打中国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鲁静

渣打中国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鲁静表示:“华友钴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重要领军企业之一。我们非常高兴助力华友钴业完成这笔开创性的交易,通过我们出色的可持续金融产品定制能力和资本市场的分销能力,持续支持华友钴业实现可持续和低碳发展的目标。同时,这笔交易也充分展现了人民币作为离岸融资货币的巨大潜力。我们希望继续携手华友钴业,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探索更多的创新方案,为华友钴业的全球发展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支持。”

▲华友钴业集团副总裁 钱小平

华友钴业集团副总裁钱小平表示:“本次多币种可持续发展指标挂钩的国际银团贷款不仅是华友在绿色和可持续融资领域的创新探索,更是华友钴业提升国际化格局,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彰显了公司坚定国际化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绿色金融点‘绿’成‘金’,感谢渣打银行助力华友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赋能将为华友钴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的‘锂电’动能。”

携手向绿,构建可持续未来

随着中国稳步推进“双碳”目标,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变得尤为重要。渣打集团与华友钴业此次不仅是双方长期合作关系的延续,也是金融机构支持可持续发展承诺的实际行动,更是在全球范围内以可持续金融推动企业和经济低碳转型的积极典范。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是渣打集团的战略重点之一,自2018年成立“可持续金融部”以来,渣打集团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全面的可持续金融服务。渣打集团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制定的《绿色和可持续产品框架》,为符合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提供了明确指引。渣打集团承诺到2030年前调动3000亿美元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并于2050年前实现所有融资活动的净零排放。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只有通过各界共同努力、创新思路和紧密合作,才能构建一个更加绿色和可持续的未来。渣打集团作为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倡导者与实践者,以客户的需求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首要推动力,携手企业一同“向绿而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