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6.1GW!我国首个“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开工

日期:2024-02-28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2/28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储能技术 新能源项目

2月26日,我国首个“沙戈荒”大基地外送通道新能源项目——华电天山北麓戈壁基地61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开工建设。项目采取风能、太阳能、火电、光热等多类型能源相互补充发电,极大提高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度。

新疆华电天山北麓基地61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位于哈密巴里坤和伊吾县,总占地面积约990平方千米。项目装机容量610万千瓦,其中,风电420万千瓦、光伏180万千瓦、光热10万千瓦,配套建设120万千瓦/480万千瓦时的电化学储能装置。项目总投资超290亿元,依托煤电项目,采取风能、太阳能、火电、光热等多类型能源相互补充发电,结合储能技术的调峰调频,充分发挥了火电和储能设施的调节能力,极大提高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度。

华电新疆发电公司副总经理 常家星: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绿电14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4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72万吨,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新疆资源优势转换,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同时,该项目将新能源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投资约295亿元,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环保效益,能够促进新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高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提升经济增长动能。该项目将通过哈密至重庆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外送电力,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电力支撑,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什么是“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

什么是“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一起来了解↓↓

“沙戈荒”,顾名思义,就是指沙漠、戈壁和荒漠。由于这些地区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丰富,可利用的国土空间资源十分丰富。据测算,如果我国荒漠化面积的1%用于新能源发电,其装机容量将超过目前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如今,这些传统意义上的不毛之地越来越成为新能源的“新战场”,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能源新绿洲。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第一批已陆续建成并网,第二批、第三批已核准并陆续开工建设。而从国家级的第一、二、三批风光大基地到沙戈荒基地再到水风光一体化基地以及采煤沉陷区基地,国家级大基地规划达到了4.5亿千瓦。

华电新疆发电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 吴镝:我们刚开工的新疆天山北麓戈壁基地61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加上不久前投产的另外4个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五个“沙漠巨人”加起来每年可发“绿电”300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