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两会热点 | 关于新能源、海洋经济的这些要点与你有关……

日期:2024-03-14    来源:三峡小微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3/14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新型储能 三峡集团

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涉及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等内容,与三峡集团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一起来看!

要点一:

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

“要加快发展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建设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

——2023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时强调

▲ 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 摄影:徐强

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是提升我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推动绿色电力跨区域消纳的重要举措。2022年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提出以库布其、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同年8月3日,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获评。该项目由三峡集团牵头,联合内蒙古能源集团开发,项目总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包括光伏800万千瓦和风电400万千瓦,配套建设煤电约400万千瓦,配置储能约300万至500万千瓦时,所发电力将依托“十四五”全国电力规划中拟建的蒙西至京津冀直流输电通道,以风光火储一体化方式外送至京津冀地区。

要点二: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 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三峡引领号” 资料图片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是潜力巨大的资源宝库,在扩大内需、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峡集团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自辽宁庄河到广东阳江,在我国上万公里海岸线上建设海上风电场,并网装机约500万千瓦,同时助力江苏、福建、广东等地打造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带动了海上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以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发的单机容量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为标志,助力我国海上风电在高端装备制造能力、深远海海上风电施工能力上实现提升,突破了高精度风机主轴承国产化、超长柔叶片轻量化、超紧凑高功率密度传动链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三峡引领号”于2021年12月7日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在全球率先具备大容量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及运营能力,促进了我国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升级、挖潜深远海风能资源。

要点三:

发展新型储能

“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保持原油、天然气产能稳定增长,加强煤气油储备能力建设,推进先进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

——2022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的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 三峡能源山东庆云储能电站 摄影:程林

新型储能正日益成为我国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以及推动能源生产消费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

三峡集团加快新型储能业务布局。全国最大电网侧共享储能电站——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山东庆云储能电站于2023年10月31日全面投入商业运行,该储能电站总装机规模301兆瓦/602兆瓦时(最大充放电功率达301兆瓦,总储容量达602兆瓦时),可储存的电能相当于60万千瓦发电厂一小时的发电量,可提高区域电网调峰能力,实现新能源“错峰收储”和“移峰填谷”,提升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投建的江苏丰储200兆瓦/400兆瓦时储能电站于2023年11月29日在江苏省如东县并网,该项目是目前江苏省容量最大的独立共享储能项目,为当地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提供配套。

要点四:

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

——2024年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的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 三峡能源江苏响水近海风电场亚洲首座海上220千伏升压站 三峡能源供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2023年7月25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 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

三峡集团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2022年,三峡集团通过认购绿色电力证书,实现集团总部及所有二级单位本部用电全部绿色化,助力倡导全社会增强绿色电力消费意识。与此同时,三峡集团推动发展绿电交易业务。2024年1月22日,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江苏分公司与林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德中国”)签署25年期绿色电力合作协议,三峡能源、江苏分公司将在未来25年内通过江苏丹阳27万千瓦渔光互补项目,并充分发挥能源跨区域调配优势,向林德中国江苏区域工厂供应绿电,助力林德江苏区域工厂逐步实现100%生产用电绿色化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