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利好光伏的重磅消息!为大力发展新能源,中央明确电网要大改造

日期:2024-03-14    来源:威腾电气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3/14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技术 配电网建设 智能化调度 电网改造

2023年以来,受消纳、电网容量等因素等影响,很多地区的分布式光伏暂停并网甚至建设。

关键时刻,2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习近平强调要适应能源转型需要,进一步建设好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推进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中央已经定调明确,电网要改造去适应新能源的发展,提高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

在这个重要会议之前的前两天和后1天,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发布了两个事关电网未来建设的两个文件。一是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二是3月1日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这两个文件,则在执行层面回答了目前电网要改造的两大主要方向,加强配电网建设和智能化调度。

配电网要迎来空前的改造。《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更是明确:到2025年,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1200万台左右充电桩接入能力。到2030年,配电网实现主配微网多级协同、海量资源聚合互动、多元用户即插即用,有效促进分布式智能电网与大电网融合发展,较好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及各类新业态发展需求,为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