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晟高能源优化器综合提升日本光伏组件发电效率

日期:2024-03-19    来源:晟高能源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3/1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晟高能源 光伏逆变器 光伏组件

晟高能源科技优化器SUNGO OPT的逆变器适配性和优化能力在日本项目得到充分验证。运行不到两月,整体发电量提升约5.2%,单串最高提升达9.5%,而随着优化器持续运行,优化能力将持续提升。

项目基本情况

测试电站共5台8kW某日本本土头部企业的光伏逆变器,每台逆变器接入4串光伏组件,每串12块,光伏组件规格为250W多晶组件。即每台逆变器接入12kW光伏组件。

#1和#4逆变器所属组件上装了优化器。每个逆变器接入4串每串12块、共48块250W的多晶组件,即每台逆变器接入组件功率12kW。目前共安装了96个SUNGO OPT。#2、#3和#5逆变器所属组件上未安装优化器。

日本某地面光伏电站实景图

所选取的#1~#5组串示意图

根据目前获取的光伏阵列周边信息,#1逆变器的组件有围栏、电线杆、前后排遮挡产生的阴影;#2和#3逆变器的组件有前后排遮挡产生的阴影;#4逆变器的组件有围栏、电线杆、南边大树、前后排遮挡产生的阴影;#5逆变器的组件有南边大树、前后排遮挡产生的阴影。

数据分析

根据业主客户反馈的数据,我们将整体分为了四个阶段初始阶段12月6日~17日(未安装优化器)、一阶段12月19日~31日(优化器匹配阶段,18日因安装优化器不计入)、二阶段1月1日~17日(优化器爬坡阶段)、三阶段2月8日~19日(优化器正常工作阶段)。

根据12月6日~31日的组串单日发电量数据表可知:

在优化器安装前,#4组串的平均单日发电量,约为#2组串平均单日发电量的85.47%,约为#3组串平均单日发电量的91.75%;在优化器安装后,#4组串的平均单日发电量,约为#2组串平均单日发电量的89.46%,约为#3组串平均单日发电量的96.07%;

结论:可以由数据看出#4组串在安装优化器后,平均单日发电量对比其他没装优化器的组串比值明显上升,由此可得优化器成功挽回了阴影造成的损失,发电量增多。

根据12月21日~31日的发电功率曲线图可知:

每天12点40分之前,#2组串发电功率最高,然后依次为#3、#1、#5和#4组串。每天12点40分之后,由于太阳转到西侧,电站西侧的围栏、路灯杆,以及西侧的光伏阵列开始对光伏电站产生阴影,#1和#4组串的输出功率开始超过其他组串。以12月25日数据为例,在12点10分时,#2组串输出功率达到顶峰5.99kW,此时#1和#4组串输出功率分别为#2组串输出功率的81.7%和84.1%;在13点05分时,#2组串输出功率3.27kW,此时#1和#4组串输出功率占#2组串输出功率的133.8%和139.11%。优化器使得#1和#4组串输出功率分别相比#2组串提升了50%和55%。

在12点40分之前,#4和#5组串都是受到电站南侧的围栏和大树等影响,发电功率处于5台逆变器中最低,#4组串的发电功率低于#5组串。到了12点40分之后,#4组串的发电量功率超过了#5组串。以12月25日数据为例,10点40分时,#5组串输出功率为4.13kW,#4组串输出功率占#5组串输出功率的73%;在14点15分时,#5组串输出功率为0.95kW,#4组串输出功率占#5组串输出功率的225.2%,优化器使得#4组串输出功率相比#5组串提升了152.2%.

结论:光伏优化器可以有效提升受到阴影遮挡的组串输出功率,瞬时功率可以提升50%以上。

根据各组串不同测试阶段单日发电量的变化趋势可知:

第一阶段时,各组串发电量在系统总发电量中的占比

第二阶段时,各组串发电量在系统总发电量中的占比

第三阶段时,各组串发电量在系统总发电量中的占比

通过对比三个阶段各组串平均发电量占比,我们可以看出装了优化器的#1和#4号组串均有提升,其中阴影问题较为严重的#4组串提升最为明显。通过计算我们可以得出截止到第三阶段,2个月的时间通过安装优化器整体发电量提升约5.2%,其中#1组串提升约1.3%,#4组串提升约9.5%。

我们再从三个阶段各组串平均发电量对比#3组串比值来看,#3和#5都没有装优化器,由于第三阶段光照条件好,#5由于阴影遮挡的平均发电量对比#3的比值平均值降低明显,但同样受较多阴影遮挡的#1、#4由于装了优化器,本应该大幅降低的比值平均值并未明显降低,#4反而有较高提升。

结论:优化器对于不同电站,因为光照条件、气候条件以及失配问题严重程度等原因,提升效果的现象时间也不一样,但是经过一个不长的时间总是会体现出优化器的效果。

兼容性

从12月18日在#1和#4组串阵列上安装光伏优化器之后,持续至今,这两个组串不仅输出功率曲线平滑连续,而且根据上述分析发电量较之前有明显提升。

结论:晟高能源科技光伏优化器SUNGO OPT可以与日本本土头部品牌的8kW光伏逆变器匹配工作。

注:项目当地光照条件以及周边环境的不同,优化器的实际效果会有较大差异,是否需要安装优化器请联系我们,将有专业人士为您评估。

除了基础的优化能力之外,快速关断、监控等功能全方位守护分布式光伏的高效、安全运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