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清极能源全力支持大湾区氢走廊融入国家氢能高速网络建设

日期:2024-03-25    来源:清极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3/25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极能源 储能技术 氢能车

3月23日,2024年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年会暨全国燃料电池学术研讨会在黄埔区举办。大会现场,首条“粤港澳大湾区氢走廊”行动方案正式启动,其建设由广东省属国有独资重点企业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清极能源、云韬氢能、氢蓝时代、中集氢能等多家产业链上下游战略合作企业,构建“佛山-广州-东莞-深圳-香港 ”“广州- 中山-珠海-澳门 ”“ 广州-佛山-茂名-湛江 ” 三条氢能绿色运输典型路线,规划建设4座加氢站,满足整条线路车辆运营需求,计划初期在该线路上投放600台氢能车辆进行运营。

图 | 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氢走廊”方案现场


首条“粤港澳大湾区氢走廊”建设开始实施,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在氢能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全面完善氢能“制-储-加-用”产业链,逐步实现大湾区氢走廊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其在氢能领域的整体竞争力。

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能源体系转型升级的战略制高点,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通过本次“粤港澳大湾区氢走廊”行动方案,清极能源全力支持大湾区氢走廊融入国家氢能高速网络建设,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多类车型落地应用,赋能湾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湾区氢能车辆规模化推广,实现更长运距、更多场景的覆盖,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走廊添砖加瓦,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图 | 首条“粤港澳大湾区氢走廊”行动方案


风光氢储同行  护航双碳之路

中国燃料电池与氢能技术学术研讨会上,清极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钱伟以《风光氢储同行,护航双碳之路》为主题发表演讲,深度分析氢储能领域优势及现有能源的挑战与趋势,分享清极能源在氢能应用场景上取得的实践成果。

自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202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出“加快前沿新兴 氢能 等产业发展”,中国能源正在发生一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互补融合的转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在我国新能源发电在快速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消纳利用不充分等问题。

图 | 钱总研讨会演讲现场


钱伟表示,为实现碳减排和化石能源替代的目标,充分利用风光电力能源,通过风光电力制取氢、获得新能源载体的“可再生能源-氢能”模式,将是未来规模化发展氢能产业的必然选择。

储能技术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近年来国内密集发布新型储能政策,可再生电力强制配储已为趋势,预计2050年我国新型储能电站容量需求至少 14.2亿 千瓦时。面对大规模新型储能需求,锂离子电池难以胜任,而氢储能仅需要氢气年产量的 0.08% 即可,所以氢储能成为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的必然选择。

结合中国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发展,制造成本和设备成本将大幅度下降,以及下游需求的急速增长,未来氢气供应端的市场规模急速扩大,也成为直接或间接推动氢燃料电池车辆的用氢成本、补能效率、运输距离等方面,将成为助力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走向市场化发展的关键因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