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闵恩泽建实验室开发环保燃料

日期:2008-10-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京华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10/13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闵恩泽 环保燃料

    昨天,由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闵恩泽创办的“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正式落成。这是闵恩泽在全国高校内创建的首所实验室,该实验室的研究课题之一便是为北京风景区开发一种环保型生物柴油作为燃料,以减少景区污染。

  今年已84岁高龄的闵恩泽介绍,实验室的研究课题之一就是在2至3年内,为北京风景区如颐和园研究出一种生物柴油,用于船只、割草机等机器的燃料,相比现在这些机器所使用的石油、柴油等燃料,这种生物柴油可自行生物降解,对景区环境、大气都不会产生污染。

    10月12日上午,年初刚获得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大奖的闵恩泽院士偕夫人陆婉珍院士专程前来我校,参加新设立的“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揭牌仪式。闵恩泽院士与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共同为“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揭牌,标志着该实验室的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闵恩泽院士与我校渊源颇深。上世纪90年代,我校还隶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刚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研究工作的闵恩泽院士与夫人陆婉珍院士即双双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为此,闵恩泽院士对我校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多年来,他坚持给我校师生做学术讲座和报告,并给教师提供科研指导。

    闵恩泽院士主要从事石油炼制催化剂制造技术领域研究,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而我校从石化领域起步,并以石油石化行业为依托,以能源工程领域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切入点,在石油石化工程装备技术、清洁石油化工和石油资源的有效利用、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生物医药材料等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这也是我校备受闵恩泽院士赏识并愿意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原因之一。

    此次新建的“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即是闵恩泽院士给北京石化学院所建,闵恩泽院士对实验室的筹建非常重视。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闵恩泽院士和夫人陆婉珍院士及相关专家多次到北京石化学院做报告、召开学术交流会,并亲自为实验室确定研究的学术领域。

    闵恩泽院士建设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的目的是开发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可生物降解的专用燃料、精细化学品和医药化学品等环境友好的生产技术平台,这不仅符合国家发展可再生替代能源的产业政策,也属于国家政策优先支持的领域,而且填补了北京市在生物质精细化工研究领域的空白。闵恩泽院士还希望通过在北京市属高校筹建实验室,开展生物质精细化工项目的研究和探索,能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并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生物质精细化工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早,是北京市唯一从事能源化工教学和科研的高等院校,在与生物质精细化工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和深厚的研发基础,并培养了一批基本功扎实、专业素养高、具有创新精神的研发人才。该项目建设还可依托北京市教委在北京石化学院建立的“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基地”以及“化学工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开展研究。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参加了当天的揭牌仪式,他对记者表示,北京市对于“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建设非常支持,这是中科院院士与北京市属院校合作的成功案例,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产学研合作项目。

    闵恩泽院士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  的初期目标主要以脂肪酸甲酯和甘油生产生物质专用燃料和生物可降解精细化学品的基础研究为切入口,利用专项资金进行实验室建设,锻炼和培养人才梯度合理的研发队伍,积累相关科学知识;中期目标为开发成套生产生物质专用燃料、系列可生物降解润滑剂和工业清洗溶剂的清洁生产技术,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团队,促进和提升“化学工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研究领域拓展到生物医药化学品等专用化学品的研发,形成生物质精细化工技术价值链,与地方、企业合作建设生物质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服务北京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的实施对于我校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结构,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形成人才梯度合理的研发团队,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也具有重要意义。闵恩泽院士在实验室揭牌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该实验室的建立,为我国培养更多的精细化工方面的人才,从而更好地服务与地方经济与企业发展。实验室的揭牌也标志着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进入到生物质实验新领域的新阶段,作为实验室科研总指导的闵院士对记者表示:“我本人要跟大家一起用三五年时间把实验室建设好,争取使之成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10月18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将迎来三十周年的校庆庆典。此项活动作为该校纪念建校三十周年的第一项议程,是我校师生纪念闵恩泽院士的卓越成就,表达对闵恩泽院士景仰之情的一种方式,也是激励全校师生学习闵恩泽院士崇高精神的一项重要主题教育活动。在揭牌仪式上,郭文莉院长致词表示,闵恩泽院士同意在我校落成“闵恩泽铜像”并设立“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是闵院士献给石化学院三十周年庆典的一份厚礼,也表明他对石化学院的发展寄予厚望。

    揭幕仪式由副院长周海主持。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开发部主任杨元一;中石化集团公司北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龙军院长;四川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斌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李成岳教授;中科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段雪教授;以及闵院士的亲属和朋友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北医三院林共周教授夫妇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