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丰原生化燃料乙醇产能已达44万吨

日期:2006-07-27    来源: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李玉亭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27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原 燃料 乙醇 产能

丰原生化燃料乙醇产能已达44万吨

该公司正打造“酒精-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生产链

      随着石油、煤炭等能源日趋紧张,发展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产业的重要性日渐凸显,生物能源在我国将作为替代能源获得了快速发展。G丰原(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0)近日表示,公司在完善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将重点向新型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产业方向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继续发展生物能源产业

  “我们看好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的发展,G丰原正在打造一条‘酒精-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的生产链,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的资源,发展我们最熟悉、也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最有利的产业。”G丰原副总经理王德文告诉记者。

  这一点在G丰原上半年的业绩中得到了印证。2005年底,G丰原主营业务分析显示,柠檬酸等有机酸及其盐类的主营业务收入8.85亿元,以远高于酒精类近4亿的销售收入位居榜首;而今年上半年,酒精类产品的销售实现6.59亿元,同比增长357.35%,位列第一;而柠檬酸等有机酸及其盐类的销售则同比下降12.24%,以4.31亿元排名第二。

  G丰原解释,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发生变化,主要是因为年产32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已于2005年底投产,二季度以来生产平稳,形成了良好的利润;另一方面,柠檬酸等有机酸及其盐类受到人民币升值和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率都有所下降。面对新的市场环境的变化,G丰原适时调整了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燃料乙醇和环氧乙烷为核心的新能源、新材料业务,适当收缩柠檬酸、氨基酸等产业的发展。

  目前,G丰原已经达到年产44万吨燃料乙醇的生产能力,年产30万吨无水酒精项目和年产18万吨乙二醇项目也正在融资阶段。王德文透露,30万吨无水酒精项目将在公司现有的生产厂区内生产,一旦资金到位,在八、九个月内就可供水、供电,投入生产。18万吨的乙二醇项目的技术难度、生产要求要高于无水酒精项目,目前全国每年有500万吨的需求量,其中有400万吨依赖进口,项目一旦建成,将为公司每年贡献利润约2亿元。

  “不需对玉米问题过度担心”

  G丰原各项业务均是以玉米作为原材料来生产的,生产44万吨燃料乙醇每年大约消耗150万吨左右玉米。一年来,玉米价格上涨超过20%,给公司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2006年上半年,酒精类产品主营成本8.05亿元,同比增长346.14%,超过主营收入1.46亿元。依靠国家2.84亿元的补贴收入,燃料乙醇得以贡献利润1.37亿元。最近国家财政部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要重点扶持发展生物乙醇燃料,但不是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乙醇燃料。因此,有分析师认为G丰原新燃料乙醇项目能否获得国家补贴尚存在不确定因素,且用玉米替代石油来生产乙二醇的成本核算也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王德文解释说:“之所以把玉米作为主要生产原料,是因为玉米是一种利用率很高的经济作物,环保费用也较低。”针对玉米价格上涨问题,公司一方面通过加大采购力度,建立长期、可靠的供应渠道来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公司还根据玉米、木薯及红薯等原料的市场价格对生产成本进行综合测算,选择生产成本最低的原料,因此,不需要对玉米问题有过度担心。

  据了解,甜高梁、甘蔗、木薯等很多农作物都可以替代玉米制造酒精。丰原集团已经联合了国内天津大学、江南大学和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组建了“生物技术国家发酵工程研究中心”,正在研究用秸秆制造酒精的技术。目前该研究已经完成小试,进入中试阶段。研究成功后,该项技术将有可能优先用于上市公司。我国拥有丰富的秸秆资源,而大部分秸秆只是用来燃烧,用秸秆制酒精的技术若得以应用,将替代玉米成为新一代的酒精生产原料,有利于降低上市公司的生产成本。

  G丰原昨日收盘价4.92元,跌2.19%。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